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与公告
【要闻】祝贺我院刘雯雯老师团队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人:蒋培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5日     阅读次数:

2021728-29日,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在复旦大学举行。从202010月开始,经过院系初赛、校级决赛、河南省第二届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初赛、复赛、决赛,以及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的层层选拔,我院刘雯雯老师和团队成员王利霞、李晓玉、刘艳萍老师作为全省9支参赛团队之一参加全国赛,经过激烈角逐,获得部属高校副高组三等奖。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批准、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的赛项之一,也是其中唯一一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该项竞赛旨在以四新建设理念为引领,聚焦教学创新,提升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能力及教学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自202010月正式启动以来,大赛得到了全国高校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全国共有31个赛区,1071所普通本科高校的50386名教师参加校赛,12625名教师参加省赛,最终198位主讲老师及其团队获得全国赛一、二、三等奖。

全国赛设网络评审、现场评审两个比赛环节。网络评审:专家评委将对参赛教师提交的90分钟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占总成绩50%)、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占总成绩15%)等材料进行评审。现场评审: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占总成绩35%)。本次教学创新大赛在赛制上共设部属高校(含部省合建高校)类和地方高校类两个赛道,每个赛道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

刘雯雯和团队老师讲授的《材料力学》是我校11个工科专业大二学生的核心基础课程,具有公式复杂、概念抽象的特点。课程以资源建设与应用、课堂组织与创新为核心,建设了线上、线下优质资源,全方位涵盖基础、提高、应用、实践模块,充分利用学习通、雨课堂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教、学、赛、评四环节改革,关注学科前沿,融入思政元素,结合课程挑战性任务设计等环节,全面提升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有效地解决了传统课堂中的难点问题,激发了学生高阶性学习的动力,以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信心。

大赛目标是落实以本为本,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以赛促教,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刘雯雯老师及其团队教师积极参加本届全国 教学创新大赛,对倡导我院教师潜心教学、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建设优质课程,提升教学水平,我们一直在路上!(供稿人 李晓玉)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高校力学课程网 | 《工程力学》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