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与公告
【要闻】“力学故事”系列报道之五十四:繁星闪烁,交相辉映——记2018级安全工程专业1班
发布人:蒋培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1日     阅读次数:

夏天是离别的季节,毕业在即,郑州大学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2018级安工1班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全班32人,29人考研,27人(包含保研6人)成功上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双一流及国内知名重点院校,考研录取率高达84.38%;截至目前,32位同学中9名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开展班级建设、积极参与各项集体活动,在大四学年被评为“河南省先进班集体”。

同窗四载,初见是破冰的种子,欢笑是回忆的底色,汗水是载舟的洋流,荣誉是丰收的硕果,星河灿烂,安工1班的每一个人都璀璨耀眼、独一无二。

学海无涯苦作舟,书山有路勤为径

优异的成绩背后,是积少成多的累积,是滴水穿石的坚持,是持之以恒的学习。秉承郑州大学校训,安工1班以“笃信仁厚,慎思勤勉”作为班风,并将其贯彻始终。从大一开始,安工1班就切实落实晚自习考勤制度,帮助同学们端正自觉的学习态度、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为班级良好的学习风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每学年,班级内获国家励志奖学金、郑州大学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的同学人数排在年级前列。一篇篇笔记展现了端正的态度,一页页练习册都是努力的见证。

四年来,安工1班一直以优异的成绩领先,同学们更是保持着强劲的学习势头,一战成硕。在考研期间,成功上岸华南理工大学的赵皓天同学每周会抽出一定时间根据学习重点和当前的学习情况进行规划,他认为学习效率很重要,而学习计划会直接影响学习效率。在感觉焦虑时,他会选择和班里的同学倾诉交流,针对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或者适当休息放松,保证能够以饱满的状态开始第二天的学习。

保研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陈婷婷同学一直有着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独立作业的习惯,并且坚持贯彻了大学四年。她认为在学习过程中形成的习惯,不但决定了考试成绩,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一个人的生活,“即便是这些习惯看起来微不足道、毫不起眼,时间一长,威力就显现出来了,无论是正面还是反面的作用”。


详略得当的课程笔记


密密麻麻的考研重点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团结就是力量,凝聚铸就辉煌。大学四年里,同学们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响应学院和学校的号召,在运动会、篮球赛、迎新晚会以及志愿活动中都有同学们的身影:班集体曾获院运动会十人十一足项目一等奖、院运动会女子4×100米接力赛一等奖,个人获院运动会实心球一等奖、院运动会跳远三等奖、院运动会男子1500米长跑获奖,2人获郑州大学一星志愿者荣誉。对于班级同学在各项活动中获得的奖项,班长葛畅感慨道:“无论是学习,还是体育活动、才艺表演等各个方面,班里的同学们都会踊跃参与”,他表示名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同学们在一起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从第一次班会投票选出班长和团支书,葛畅和张寒松同学就一直尽职尽责地为班级服务,他们犹如坚实的树干,带领着安工1班大家庭走向枝繁叶茂。“同学们积极热情且十分配合”,最初只想将大学生活过得丰富一点的张寒松却越来越喜欢团支书这份工作,“大家让我觉得我的付出十分值得!每位同学都有自己闪光有趣的一面,我十分热爱这个团结友爱的班集体”。    

在班长葛畅和团支书张寒松同学的带领下,班委们尽心尽力为同学们服务,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积极开展各项班级建设活动。“很感谢各位班委对我和团支书工作的配合”,一路走来,班长和团支书都对四年来班委们工作和生活上的支持配合充满了感激,“是你们任劳任怨为同学们服务,积极配合,才能让我们班级如此优秀”。2019年,安工1班被评为校级“优秀团支部”和“优秀班集体”;2021年,安工1班被评为“河南省先进班集体”。



2018级安工1班班级荣誉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

2018年的秋天,带着一身的迷茫和懵懂,安工1班的同学步入了大学的校园。班主任李纳老师像一位和煦的长辈指引同学们,为大家答疑解惑,又像一个亲切的朋友,为大家缓解孤独。在第一次班会上,李纳老师就表示希望大家能像朋友一样相处,平时大家都亲切地将老师称呼为“纳姐”。“纳姐对我们很亲切,我感觉到她是真心地想要融入我们、和我们成为朋友”,秦玥同学感慨道,“遇上这样美好的班主任是我们的好运气!”。班长葛畅认为纳姐是自小学以来遇到的最好的班主任,“纳姐不仅是我们的老师,传道授业,更是挚友,在每个同学迷茫失落的时候提供帮助”。

在考试结束后,纳姐会组织班委会议针对班级同学的学习情况讨论制定帮扶对策;平日里,纳姐十分关心大家的身体素质,会购置运动器材督促同学们加强锻炼;中秋节,纳姐会准备圆圆的月饼,即使身在异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女生节,纳姐会给班里的女生们送上一枝玫瑰,附上祝语“永远快乐、自信、幸福和优雅”;考研临近,纳姐会给同学们手写鼓励信,送上最最真挚的祝福。

安工1班强大的凝聚力离不开纳姐的维系,她对我们的呵护如涓涓细流般温柔细致,如四月春风般善解人意,如青翠的柳藤般柔软坚定。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在大学期间能够遇到一朋友般亲切又负责的班主任老师,是安工1班每一位同学的小幸运。


来自班主任李纳老师的礼物


2018级安工1班与班主任李纳老师合影


有很多人都爱把青春比作一趟单行的列车,只去不返,且一生只能搭乘一次,沿途的景色多灿烂这趟旅程就有多珍贵。等到这趟疾驰的列车慢下来,再慢下来,即将停靠站台的时候,回忆起青春,在许多个一闪而过的画面里,一定会有灿烂阳光下,绿茵草坪上,闪闪发光的青年们,交相辉映。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高校力学课程网 | 《工程力学》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