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与公告
【要闻】郑州大学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再获两个全国一等奖!
发布人:蒋培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     阅读次数:

2022年4月中旬,2021年中国机器人大赛线上竞赛举办,郑州大学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派出的团队“秃头宝贝队”表现优异,在“3D识别赛”、“3D测量赛”两个赛项中均斩获全国一等奖。这是该战队连续两年获得双料全国一等奖。

“秃头宝贝队”是郑州大学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旗下专攻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技术的本科生战队,团队成员来自多个院系。由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派遣导师进行技术指导。2020年,“秃头宝贝队”首次参赛即获得全国亚军的优异成绩。在本届大赛中,重组的“秃头宝贝队”依然保持着高超稳定的竞技水平,续写辉煌,是该赛项公认的强队之一。

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世界杯中国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自1999年开始至今已举办23届。该赛事是目前我国影响力最大、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机器人学科竞赛之一,是我国最权威的机器人技术大赛、学术大会和科普盛会,多次被央视、教育部报道。

大赛“3D识别赛”、“3D测量赛”两个赛项要求队员们在恶劣光线环境、快速运动状态下对物体精准识别、精准测量,考察参赛队员们对神经网络的理解、对计算机视觉算法的优化。“秃头宝贝队”的队员们在马竞、卫洪涛两位老师指导下,历经近半年的准备,拍摄并标注了七万余张数据集,不断精进和打磨算法,终于不负众望,在两个赛项中均获得一等奖的佳绩。

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是在百度公司、郑州大学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共同合作支持下运行的学生科技社团组织,旨在培养“人工智能+工程”复合型人才。实验室学生们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控制、飞行器、元宇宙、云计算等多个面向未来的科技方向开展研发工作,已在国际、国内多个科技类竞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实验室技术成果也被用于解决企业生产中的需求,其中已有三项案例被百度公司列为“人工智能年度精品案例”。马竞 供稿

中国机器人大赛“3D识别项目”一等奖证书

中国机器人大赛“3D测量项目”一等奖证书

“秃头宝贝”队员拍摄数据集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高校力学课程网 | 《工程力学》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