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与公告
【要闻】“力学故事”系列报道之五十五: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记2018级安全工程1班班主任李纳老师
发布人:蒋培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     阅读次数:

君子之所以教者五:有如时雨化之者,有成德者,有达财者,有答问者,有私淑艾者。此五者,君子之所以教也。

——《孟子·尽心上》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2018级安全工程1班的班主任李纳老师始终把学生培养放在首位,悉心浇灌,耐心陪伴,和学生亦师、亦友、亦家人。


“我们是一家人”,这是李纳老师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四年里,她与同学们一起感动、一起坚守、共同进步。正是有了李老师的悉心陪伴和指导,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2018级安工1班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全班32人,27人即将前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双一流及国内知名重点院校继续深造,考研录取率高达84%,班集体也先后荣获郑州大学“优秀团支部”和“优秀班集体”;2021年被评为“河南省先进班集体”。

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人生只涨不跌的投资就是学习和成长。李老师经常鼓励学生们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及数据库资源,引导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会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一位同学在大一时的学习状态不好,出现多门课程不及格现象李老师就第一时间和他谈话,帮助他转变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2022年4月,这位学生考上了研究生,联系李老师说现在终于明白和懂得当年老师的话,更体会到了努力与不努力之间的差别。听到学生这样讲,李老师既欣慰自豪。此外,李老师在强调认真学好专业课程知识的同时,鼓励学生多去尝试不同的东西和听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

坚持个性培养,打造过硬的能力素质

加强学风建设的同时,李老师特别注重同学们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向学生们传达“1+1>2”的思想。大学四年,不管在校期间,还是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或继续深造读研、读博,沟通表达与汇报都不可避免,为了提高同学们这方面的能力,李老师通过每两周定期开主题班会,由学生自己担任主持人,由5-6位学生走上讲台以PPT等形式分享自己喜欢的一篇文章、一本好书、一部电影、一首歌曲、一项运动、一个小爱好、一些新发现等等,分享内容由学生自由发挥,并经学生投票评选出每周最喜欢的分享。这样一方面,帮助学生走上讲台,战胜胆怯,树立自信,同时也看到了每一个人身上的闪光点,挖掘了一些有特长的同学;另一方面,锻炼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同时,通过这种主题班会形式的开展,培养学生的主人翁精神,帮助学生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和认识,也让学生体会老师的角色,尊重每个人的劳动成果。


注重言传身教,树立高尚的精神品质

大学中不仅仅是学习和能力,更重要的是精神品质的塑造。李老师认为,作为班主任如何在四年的时间里帮助学生建立个人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比学习和能力更加重要。每一次成功的取得均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只有做了,才成功的可能言传身教,时刻以身作则,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潜移默化引导学生们无论工作、学习还是生活中,都能把自己经手的每一件事情做到精致,不以回报为目的,全心投入,体会付出的快乐。

用爱感化学生,助力每位学生成长成才

生活中,李老师鼓励大家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让生活丰富多彩。关心学生心理变化,向学生传达正确的恋爱观,帮助失恋学生走出失恋阴影。大四时,针对学生考研与就业的困惑,邀请毕业生分享就业、考研经验与工作经历,借助学院为考研学生发放考研大礼包的机会,根据每个人的性格特点、经历,为每位学生写了不同的考研祝福语,让学生认识到自己是独一无二的中秋、端午等节假日,为每位学生准备礼品女生节为所有女生准备鲜花......李老师用实际行动时时提醒学生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拥有良好的心态、积极乐观地度过每一天的生活,放下过去,面对今天,创建未来。

临近离别,多有不舍,期待未来的日子里同学们都能心之所向,行之所往,拥有精彩、温暖而幸福的人生。不管有如何经历,都相信并怀有希望。无论身处何境,都能怡然自得,淡然安宁。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立足本职,不断学习成长,在不同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李纳老师在毕业寄语中这样写道。


以学生为先,以实践为本,李纳老师将心血倾注于2018级安全工程1班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培养了一又一有能力、有追求的学生,循循善诱、兢兢业业、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她学生心目中的好师。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高校力学课程网 | 《工程力学》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