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与公告
【要闻】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在第五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 人工智能创意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人:吴盛杰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4日     阅读次数:


近日,在“2022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全国总决赛中,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选送的“基于飞桨的智能攀塔光缆巡检机器人”、“基于飞桨的‘小书虫’儿童电子阅读器”两个项目分别获得全国一等奖、全国三等奖的佳绩。

“基于飞桨的智能攀塔光缆巡检机器人”、“基于飞桨的‘小书虫’儿童电子阅读器”两个项目均是由力学院马竞老师指导,团队成员来自“郑州大学-百度飞桨人工智能工程应用实验室”,是两支跨学院跨专业的团队组合。两个团队历经近一年的的潜心研发,凭借在区域赛、国赛初赛、决赛、总决赛中出色稳定的发挥,一举斩获全国一等奖、全国三等奖各一项。马竞老师也获得大赛的“优秀指导教师奖”。

据悉,郑州大学在本次总决赛中共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2项。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 — 人工智能创意赛”是面向全国高校的科技创新类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联合创办,在国内外高校产生了广泛影响 ,并已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56个项目之一。第五届竞赛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浙江大学、百度公司联合承办,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合作单位。竞赛旨在激发学生创新意识,提升人工智能创新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促进校际交流,丰富校园学术气氛,推动“人工智能 + X”知识体系下的人才培养。

郑州大学—百度飞桨人工智能工程应用实验室是在郑州大学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百度公司共同支持下的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依托该实验室成立了校级社团“郑州大学AI与大数据科学协会”,旨在培养“人工智能+工程”复合型人才,学生们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控制、飞行器、元宇宙、云计算等多个面向未来的科技方向开展研发工作,已在国际、国内多个科技类竞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实验室技术成果也被用于解决企业生产中的需求,其中已有三项案例被百度公司列为“人工智能年度精品案例”。

2022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高校力学课程网 | 《工程力学》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