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与公告
【要闻】“力学故事”系列报道之五十八:求索崇理,试错笃行——记2019级工程力学专业颜乐源
发布人:吴盛杰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0日     阅读次数:

颜乐源,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2019级工程力学专业学生。该生专业排名一直保持在专业前百分之三,连续三年获得郑州大学三好学生和一等奖学金,曾任郑州大学AI与大数据科学协会会长,现已保送至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直博生。


求索崇理

学习方面,颜乐源总是秉持着这样一种态度:学习是为求知而来,是为解决问题而来。因此,对她而言,好的学习态度与方法是带着求知欲和学习目标、疑问而学习。因此,颜乐源的学习效率高,自学效果好,这为之后参加各种比赛、活动,或是培养其他爱好、辅修其他课程留出了充裕的时间。

她的前七个学期的绩点是3.76/4.00,专业排名2/99,连续三年获得郑州大学三好学生和一等奖学金,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国家级)、河南省赛区二等奖,在河南省2022年大学生力学竞赛中获得三等奖。

除了学习课程内的知识,她也自学了PythonC++MATLAB等编程语言,51单片机和stm32单片机相关知识,能够使用FDM 3D打印机打印出她自己设计的模型。这些知识不仅拓宽了她的眼界,也增加了她作为工科生的动手能力,使得知识能够从书面走到实际中,从而能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问题。颜乐源学习这些知识,一些是出于兴趣,一些是出于实际比赛的需求——她曾取得了2021年中国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先进视觉赛—3D识别项目一等奖(国家级),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2022年“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挑战杯校赛三等奖等奖项。

颜乐源也非常注重英语的学习。她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577)、英语六级考试(514),并参加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得省级优秀奖。这为后来研究生期间阅读英文文献、撰写英文论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试错•笃行

颜乐源曾多次尝试,试图找到感兴趣的科研、工作方向。对她而言,本科生期间正是试错的好机会,只有多多了解、多多尝试,才能够更好地选定将来笃行的方向。

在大一时,颜乐源了解到力学院的人工智能实验室进行了招新。人工智能实验室不仅是一个可以接触到各个学院优秀同学的平台,更是一个能够接触到许多新兴领域的平台。因此,通过她对于PythonOpenCV库以及简单的卷积神经网络的艰难自学,颜乐源终于加入了人工智能实验室,并积极参与实验室活动、项目。在大二时,她主动承担实验室副会长一职,并成为郑州大学AI与大数据科学协会(暨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办公室主任,随后,在大三时成为实验室会长、协会会长。在为期两年的实验室任职中,她不仅与更多的其他学院优秀同学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沟通交流,参与了一些实验室项目,更学会了如何与老师更好地进行沟通交流,学会了上传下达。

与此同时,颜乐源也通过大创项目接触到了静电纺丝、微弯曲成型等高分子方面的领域,通过选择材料方向对于材料——尤其是高分子材料——有了更加清楚地认知;通过与班主任张玉东老师的沟通接触到流体力学中格子Boltzmann方法等相关知识;通过与邻班同学组队,针对路面积水问题,提出、创建并参加“积水处理机器人”项目,逐渐明白从零到一搭建机器人的流程;通过辅修法学,逐渐修正她之前对于从事律师等行业的幻想。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经历,她更加确定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机器人、物理引擎、有限元仿真。通过推免,她最终选择了喜爱的方向作为下一阶段的学习方向。


时光如白驹过隙,岁月匆匆,四年将逝。颜乐源愿意将自己的大学四年浓缩成这四个词语——“求索”、“崇理”、“试错”、“笃行”。希望今后的研究生生活中,她也能不忘初心,继续满怀热情地在科研工作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高校力学课程网 | 《工程力学》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