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2015年“阳光体育田径运动会”回眸(2)
发布人:gjxy     发布日期:2015/04/24     阅读次数:

 

    2015年阳光运动会顺利落下帷幕,国际学院众望所归获得“优秀仪仗队”的荣誉。至今开幕式那天的场面依旧清晰——随着仪仗队成员的进场,“开放号”的缓缓驶入,全场响起尖叫声和欢呼声。那一刻,满身的疲惫消失殆尽,肩上的重压顿时卸下,只有喜悦与自豪占据了内心。那一刻,是对所有为此付出的成员的最高礼赞。

思绪回到最初的原点,似乎还看得到会议桌上的一套套方案,在一次次的否决中只为火花的迸溅绽放出绚烂的烟火。当古老中国的丝绸之路和时代步伐下“一带一路”巧妙结合,当走出国门、放眼世界的主题逐渐鲜明,我们知道了我们要什么。即来的服装甄选、道具制作、舞美设计像九连环一般,互相独立却又相互关联。不同部门的通力合作只为一个简单的信念——我们要为国际学院代言!

队列篇 ——训练的日常

回想起来,两个月的艰苦训练着实是一段难忘的经历。起初,我们只是一个个分散的个体,踏步不整齐,甩臂也无力,几乎就是一盘散沙。于是,只能从最基本的站军姿、踏步摆臂、踢正步开始练起,“一二一,一二一……”每天在耳畔回响的声音只有这几个阿拉伯数字。虽然枯燥,虽然乏味,也难免有抱怨,有不满,但大家仍然坚持努力地练习——我们是集体,必须整齐划一。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的,我们的步伐变得一致,脚步声变得整齐。

基本功练好,紧接着就加上高难度动作——开扇。一边开扇,一边喊口号,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不那么简单了!尤其是左边两纵队要求左手开扇,需要极强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刚开始,总会听到扇子啪啪落地的声音,更不用说在开扇子的同时要喊出响亮的口号了。但越是困难,越要克服。大家心中都暗自卯足了劲,一定要把扇子拿稳,一定要让动作精准。就这样,下了课也练,回到寝室也练,集体训练时更要练!3、4月份的春天,气候变化无常,时而春寒料峭,时而烈日暴晒;还有一段时间,柳絮满天飞,细小的绒毛飞入鼻孔,不停的打喷嚏。我们新生的课程又很多,只能趁中午一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和晚上两个小时时间训练,有时下课晚,为了不耽误训练,很多同学常常是饿着肚子跑到训练场。即便牺牲休息时间,即便推迟吃饭,为了校运动会上零失误的表现,为了展现国际学院的风采,更为了给开幕式增添一抹靓丽的风景线,大家不再有怨言。阳光总在风雨后,付出总会有收获。训练的最后一周,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口号,一把把鲜红的扇子同一水平同一高度齐刷刷的展开。我们为之欢呼,为这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而激动。运动会开幕那天,当我们国际学院仪仗队五十五名同学身着异域风情且有民族特色的“青花瓷”服装,挥舞着中国红的扇子,喊着嘹亮的口号,迈开矫健的步伐走在体育场内,当我们瞬间成为整场焦点时,每个人心中都不由得赞叹:美哉我大国际学院!

“优秀仪仗队奖”,是对我们两个月以来坚持训练的最好鼓励和慰藉,这是对我们的肯定。当然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称赞与奖励,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对坚持和团结这两个名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是我们的坚持不懈与团结友爱给予了我们这样的荣誉!

道具篇——痛并快乐着

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角自然是帆船。对于道具组的我们来说如何在短短两周内造出一艘“巨轮”,如何能保证它既能制作精良,又能展现我院的精神内涵,在每个人心中都打了个问号。所以当我们推着“开放号”驶向主席台方向,当我们听着满场响起的喝彩声,我们每个人都有种恍如隔梦的感觉。“开放号”,对我们来说更像是一个孩子,从孕育到出生,再到茁壮成长,我们倾注了太多的精力和感情。所以至今,我们还会开玩笑说,“爸爸妈妈不好当啊!”。

道具组成立后,我们就围在一起讨论怎么设计这艘船。灵感来源于郑和下西洋,我们决定从海上丝绸之路的主题切入,建造一艘既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又能昭示国际学院教育开放,崇学创新的办学精神和风貌的帆船。从尺寸、结构、材料、工具到细节装饰,达成共识后便由视传的同学画下图纸。

经过简单的分工,我们的大工程便开始实施。首先,购买材料。看似简单的船身构造,让我们跑遍了大半个郑州,建材市场、棉纺市场、木材市场、广告材料市场、小商品市场、文印店、五金店、文具店。每一次的采购回来,那感觉——酸爽。这个过程真是练了嘴皮子,磨了脚板子,累了手腕子。

材料购置齐全,我们迅速开工。在一个风雨交加,甚至还有些许电闪雷鸣的傍晚,我们道具组正式动工!窗外风雨狂澜,窗内激情澎湃,哈哈,又一版的速度与激情。这一晚真是探索的阶段,钳子、锤子、电钻、手锯、工字锯、改锥、铁钉、螺丝、铁条、木条等等,真是走了个遍,大家在叮叮当当的响声中摸索经验。一晚上下来,不住的喊痛,但内心充满快乐。为什么说痛呢?不小心撞到脚手架头疼、拧铁丝划到手疼、用力过度胳膊酸疼、安装实验失败心疼。那为什么说快乐呢?当看着工程图想象帆船成型的样子,那份豪情壮志美哉;当能够熟练操作各种工具解决新的难点时,那份成就之感快哉。

在我们的坚持下,“孩子”总算是成长了。可是成长过程中难免会有叛逆期,各种始料未及的问题接踵而来,我们积极应对。一是船体巨大,运输起来有难度。我们就把船体组件分成六块版面,可以进行快拆快组。二是船体建成后不够美观精致。我们就进行船体长高比的调整并且添加船尾,船体下方围上蓝色的波浪,船舱铺上明亮的红毯,船舷周围插满各国国旗,定制logo(虎头、字体、飞龙等)加至船身。三是安全问题。为保证船上跳舞同学的人身安全,防止意外发生,我们采用四面钢板托,一面复合板,外加防滑垫,同时对车轮进行调整和紧固。就这样,经过调整,“孩子”成材了。

经过一个不眠之夜的组装,开幕式那天早上,我们的“小开”闪亮登场。他披上了博士服(红缎),带上了荣誉花环(各国彩旗),更在胸前书写下了代表国际学院文化精神的三个大字“开放号”。真是父母都爱夸自己的孩子,我们的“小开”是如此的英俊帅气。他昂首阔步,迎着朝阳,满怀信心的向着胜利驶去。

舞美篇——温柔的呵护

“开放号”不仅是国际学院此次仪仗队的标志,更是国际学院人团结一致,敢于创新的精神见证。包括“开放号”上的两名“飞天”女神自然也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她们用曼妙的舞姿,轻盈的舞步,将观众带回到古代丝绸之路的繁盛时期。

在这光鲜亮丽的背后,可知她们的难度和风险!2米高的台子,没有围栏,没有扶手,没有任何支撑点,船还在前进,唯一可以依靠的是自己的双脚和身体的平衡。为了配合这个特殊的舞台,她们不断的修正动作,调整编排。虽然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但为了展示出更纯正的敦煌舞,她们还添加了许多脚部动作。上场的时候,她们的表情轻松自然,动作优美典雅,配合协调默契,仿佛他们的舞台已不再是这块方寸之地,而是整个体育场,整座校园!

温柔的美连着血肉,与灵魂对话,向更高、更强、更远的人文之颠。当被问及她们是否紧张,她们说:“真正到了要上场时,内心真的很紧张,毕竟这是代表学院比赛,当摆第一个造型时,腿一直在晃,之后努力平复心情,争取把国院最美的风采展现出来。幸运的是我们两个还比较有默契,做到最后一个造型时,心中默默的松了口气。看到我们的仪仗队得奖时,觉得一切都值得了,别人的赞赏与肯定让我们觉得努力得到了认可,很开心。”就是这些朴素的话语,可爱的同学,在她们眼里,集体的荣誉是就她们最大的成就!

期候着朝阳的到来,我们准备好了

记得那还是夜里,运动会的前夕道具组的成员已经在大本营驻扎。前一天的道具组一直在检查是否会存在各种问题,何时组装,我们要确保万无一失。那天风真的有点大,我们迅速调整方案,改为前夕组装一半,次日组装另一半。凌晨四点半,太阳还没出来,我们趁着路灯赶装。运动会进场前,我们的“开放号”整装待发。开幕式,我们准备好了。

天刚蒙蒙亮,我们的仪仗队的帅哥美女们也已经到了,有的还在挥舞着红扇,默念着口号。天刮着微风,有点料峭。仪仗队的服装很单薄,但他们心中燃烧的是一团团火,是对我们辛勤付出的自信。

开幕式,我们来了,我们为成功开一个好头,点一个大大的赞,国院雄起。

后记

谨以此文献给为仪仗队工作作出贡献的全体人员。特别感谢李璐老师、冯香丽老师训练全程的指导和陪伴。



电话:0371-677617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北路75号 邮编:450000

邮箱登陆 | 微信公众号 | 资料下载

Copyright 2007-2021 郑州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