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按需分类培训提高针对性


加强按需分类培训提高针对性

2008年是实施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的第一年。浙江省委党校遵照中央领导提出的“三个转变”的要求,加强按需培训、分类培训,既扩大了培训覆盖面,又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年党校(行政学院)共举办主体班58期,培训干部(公务员)7055人次,比上一年增长72%。培训质量明显提高,学员测评优秀课率达95%。

浙江省委党校在办好常规的进修班、培训班以外,主要加强了按需分类培训。一是适应政府部门更好履行职能的需要,分专题举办了七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讨班。主要有“创业创新战略与发展政府服务”、“建设‘文化大省’与文化创新”、“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创新型省份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科学发展观在国企的实践”、“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战略与高等教育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等专题培训班,共有361名部门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吕祖善、副省长葛慧君、郑继伟和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兼党校校长斯鑫良同志都作出了重要批示,认为培训班办得很有成效。二是适应农村深化改革的需求举办了全省乡镇党委书记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培训班。该班于12月初开办,每期300人,时间一周,分四期完成,把全省1200余名乡镇党委书记全部轮训一遍。省委对培训班十分重视,省委副书记夏宝龙、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兼省委党校校长斯鑫良等领导都亲自到班上作报告或讲话,省委组织部、省农办、省政法委、省委党校、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建设厅和省农业厅等九部门领导都前来讲课,是多个部门协同办学的新型方式。三是围绕实施省委“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的要求,全面启动省直机关公务员知识更新培训。2008年共办了13期《公共危机应急管理》课程辅导和考试培训班,5007人参加了培训。四是根据西部省区干部素质提升的需要,认真办好5期东西部对口培训班。2008年东西部对口培训班比较集中,仅10月份就有内蒙古人事局长培训班、四川省新任人事局长培训班、新疆城市规划与建设专题培训班,还有四川、陕西“民营经济发展”对口培训班等。此类班次任务特殊,要求严格,浙江省委党校精心组织、优化管理、搞好服务,让外省学员学有所获,满意而归。五是适应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发展需要,举办了多期全省党校系统师资培训班。为提高浙江省党校系统师资素质,继举办公共管理专业师资班之后,于2008年10月至12月又举办了“区域经济专业师资培训班”、“政治学、党建专业师资培训班”等,以外请的国内著名院校专家教授为主进行授课,层次高,要求严,取得了很好的办班效果。

浙江省委党校加强分类培训和按需培训扩大了培训规模,提升培训质量,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刘振华 俞鼎起)


(摘自学习时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