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高端培训项目 适应长远发展需要


开发高端培训项目 适应长远发展需要

苏州市委组织部 

改革开放30年来苏州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一支在实践中培养和锻炼出来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和转型升级的新任务,苏州要继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发展的前列,就必须在坚持抓好干部适应性调整、常规性培训、实践性锻炼的同时,着眼长远,从战略高度重视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进一步提升。进入“十一五”以来,苏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江苏省委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的要求,牢固树立干部教育培训为科学发展服务的鲜明导向,坚持培训目标高定位、培训对象高层次、培训专题高水准、培训机构高资质。2009年1月召开的江苏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苏州市大力推进干部队伍高端培训的做法入选2008年度全省市县组织部门十大优秀创新创优成果。

一、实施公共管理高端培训,加紧培养党政战略后备人才

苏州是一个开放度、国际化水平较高的城市,党政领导干部作为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领导者、管理者,必须具备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学习和汲取一切先进的发展理念、发展思维和发展举措,推动政府公共管理创新,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为此,苏州市委决定用3至5年的时间,选派120名左右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到国外进行为期一年的公共管理硕士培训,为苏州未来发展打造领导人才梯队。经过层层筛选、国内预科培训、国外大学入学考试等环节,首批平均年龄为37.2岁的26名县处级中青年领导干部,已于去年11月启程赴美国马里兰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公共管理硕士培训。在美培训期间,共安排了9门公共管理核心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同时还穿插不少于20次的对当地联邦、州政府的参观交流。今年第二期赴美培训的33名人选目前正在苏州大学进行英语强化培训。

二、实施经济管理高端培训,服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苏州经济外向度较高,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更为直接,去年下半年以来,出现了工业增速放缓、出口明显回落、企业开工不足、经济效益下滑等问题。为帮助企业把脉国内外形势,解读最新政策走向,增强应对风险、化危为机的能力,去年年中,国际金融危机初露端倪,苏州市就邀请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来苏作关于国际经济形势走向的专题报告;去年年底,金融风暴影响进一步加深,苏州市又策划举办了“经济趋势与企业应对策略高峰论坛”,邀请郎咸平、陈春花等6位中国经济学界的一流专家学者为企业指点“发展之道”、“取胜之道”。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提高企业资本运营和自主创新能力,去年苏州市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举办了为期10天的资本运营专题研修班,选派40名国有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参加专题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今年4月份,我们还将举办“企业科学发展高峰论坛”,邀请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美国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谢德荪等国内外专家来苏作专题报告,帮助企业从容应对复杂形势,尽快走出危机阴影。

三、实施党建实务高端培训,学习借鉴国外政党执政经验

新加坡人民行动党执政50年,不仅创造了经济上的奇迹,而且以政府廉洁、社会安定、法治严明闻名于世,其长期有效的执政经验尤其值得借鉴。去年,苏州市把学习新加坡人民行动党执政经验作为加强组织部门自身能力建设、推进工作创新的重要内容,在邀请复旦大学教授专题讲解新加坡人民行动党有关情况的基础上,组织县级市、区组织部门负责同志赴新加坡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在新期间,以人民行动党社区工作为主题,通过专题学习、实地考察、互动交流等形式,将学习借鉴与比较分析相结合,针对苏州党建工作现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党的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思路引领和实践推动作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同志在考察情况汇报材料上批示:“吸纳一切先进理念,改善与加强我市党的建设,以一流的制度与一流的人才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进行”。今年苏州市还将举办两期党务干部赴新加坡学习人民行动党培训班。

四、实施基层骨干高端培训,激发基层工作创造力

2007年下半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在苏州召开苏南工作会议,会议要求,经过10年的努力将苏南建成“东方新欧洲”。要把苏州建成东方新欧洲、人间新天堂,关键在农村,关键在社区,关键在农村、社区的领头雁,苏州的基层干部也要具有世界眼光和现代管理知识。近年来,苏州市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组织举办了先锋村书记赴法国、德国专题培训班;围绕改善社区管理、更好地服务群众,组织乡镇党务干部赴上海专门机构学习街道社区工作经验,选送社区干部赴新加坡学习社区管理经验;围绕加强企业党建、促进企业发展,组织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赴中央党校进行专题研修。通过多手段、多方位的学习培训,全市基层骨干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视野进一步开阔,明显推动了基层工作开展。今年苏州市还将组织第二期先锋村书记赴欧洲培训学习。

我们在干部队伍高端培训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实践,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从整个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来看,与苏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对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如:如何通过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如何通过完善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调动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内生动力,等等。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和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经验做法,坚持继续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改革创新,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摘自学习时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