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我院召开2021年研究生教育研讨会
信息来源: 研究生办     编辑: 史岩    发表时间:2021-05-24    点击:

为了贯彻《郑州大学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强化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推进培养模式改革,明确导师岗位职责,我院511日和18日在312会议室召开了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分别以“研究生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为主题,邀请临床实践基地负责人、全体导师和任课教师参会,就研究生教育相关的各项问题进行了交流,学院领导樊卫华书记、孙长青院长和陈勤副院长全程参加了两次研讨。

511日的研究生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研讨会中,张艳副院长首先代表《护理科研方法2》课程组分享了北京大学护理学院的研究生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如《护理理论》的作业的反馈讨论、《循证护理》的专题研讨、《护理教育学》的教学方法和技巧训练以及《护理研究方法》课程中的前沿进展等。北京大学护理学院研究生课程中学硕和专硕突出的特色以及灵活的教学方式,给与会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瑞星教授代表《心理护理理论与实践》课程组发言,她认为课程内容要特别注意以学生为本,考虑学生的需求;另外作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她还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如在研究生教学中融入思政,要注意因地制宜,可利用思维导入、头脑风暴等形式探讨融入方式,设置情境案例,要注意引入无声和不影响课程的系统性。刘东玲副教授代表《循证护理理论与实践》课程组发言,她就该课程在案例教学和不同层次研究生教学方面的经验进行了分享。陈静副教授等就《护理科研方法》课程组对于该课程的教学改革思路进行了汇报,提出了课程组目前在全英课程建设等方面的问题。王鹏教授、刘腊梅副教授、汪晓凯副教授、林蓓蕾博士等就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的几门核心课程如何突出研究生培养的核心能力要求、如何针对学生基础参差不齐的状况进行教学、如何做好产教融合和案例库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其他与会教师就各课程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交流,还就研究生人数增加情况下教学组织形式进行了探讨。孙长青院长在本次研讨会指出要重视研究生课程建设,围绕五大体系做好与临床的结合,应不断探讨本、硕、博课程的贯通式培养,做好不同层次在教学、教法、教材和教师理念等方面的区分;课程思政建设要注意国家政治、文化以及敬畏生命、救死扶伤、慎独等精神在教学中的融合。他还强调我院的研究生教育应该走在前列,推进国际化建设,在开业护士、专业学位博士培养方面提前做好准备,各课程要对标一流,了解前沿,提高教学质量。樊卫华书记也强调本次研讨会非常成功,各课程都非常认真,希望各课程在基础薄弱的情况下,弯道超车,抓紧提升。最后陈勤副院长总结发言,她要求各课程要找内因和外因,扎实做好课程改革,打好基础,研究生管理部门也会配合各课程组织教研活动。

518日,全体导师参与了第二次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会上,陈勤副院长首先解读了《郑州大学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特别强调了导师立德树人的要求和强化导师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研究生办王晶晶副教授和蒋莉莉老师分别汇报了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实践管理和学位申请各环节的分流退出机制,提出了征求导师意见的主要问题。讨论环节,孙长青院长首先抛砖引玉。他指出,研究生教育也应该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五大发展理念,强调研究生的竞争力、创新力、发展力和持续力。创新是发展的根本动力,要引导研究生把现实问题凝练成科学问题,做好学院和临床实践基地的产教融合,推进双导师制建设,保证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可持续发展。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延锦主任提出,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实践的管理应该借鉴专科护士培训的具体要求、考核要求,实施精细化管理,导师应结合研究生的研究方向,细化实践计划,让带教老师有的放矢地指导。郑州大学人民医院的护理部张红梅主任认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临床实践管理应该做好顶层设计、建立机制和抓好落实。制度应进一步规范,学院与实践基地应加强交流,联合办公,研究生临床实践计划应明确临床导师、研究生各自的职责。杨巧芳主任认为第一阶段的实践目的一定要明确,要培养研究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张俊梅主任、吴松梅主任、单岩主任等导师也提出,双导师制建设要进一步深入,应加强临床导师和学院导师的联系程度,以共同帮助研究生将临床困惑转化为科研问题,希望学院搭建良好的平台,加强院校协作。王晶晶副教授作为专业学位导师和研究生管理人员发言,她分享了作为导师的指导经验,并提出针对研究生制定实践计划的意见和建议。

两次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圆满结束,学院领导、导师、任课教师以及研究生管理人员就研究生教育各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形成的意见和建议将有益于完善我院人才培养体系、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导师队伍水平的不断提升。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