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赴香港医疗进修项目感想----苏友珍
信息来源:      编辑: 国际交流_刘冬玲    发表时间:2018-03-16    点击:

赴香港医疗进修项目个人感想

苏友珍  201714

    在2018年即将到来之时,我很幸运能够和其他大学的学长学姐们一起赴香港参加医疗进修项目,这次香港之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初到香港,最先被那里拥挤的街道和直插入天的高楼所惊叹。走在大街上最大的感觉就是“快”,走路快,吃饭快,讲话节奏也快,身边的人总是忙忙碌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记得教授跟我们说过,在香港的大街上,可能每两个人之中就会有一个患有精神上的疾病,这个是我所想不到的。虽然一个很小的岛,但是人们的压力却是如此之大。

    来到香港我们参观了香港大学,香港大学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也是全球著名一流大学。老师给我们播放了香港大学的校歌《明我以德》和官方宣传片,这让我感受到了香港大学对于人才的珍惜。我们还了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港大的实验室里有很多先进的器械,设备非常完善,每个实验室都有休息的地方和用来充饥的甜点茶水等,他们的实验室非常人性化。此外我们还参观了香港医学博物馆,这是一所以医学为主题的博物馆,馆内解说了传统中医与西医对诊病治疗的不同见解,并且全面介绍了香港医学的发展历史。我们还实地考察了香港荃湾港安医院,香港的医院环境相比内地较为冰冷的白墙,更像是一个温暖的家。就拿港安医院来说,在医院内看到最多的颜色是绿色和原木色,绿色往往会给人带来一种清新靓丽的感觉,而原木色更是给人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没见病房内也是一应俱全,电视、淋浴间、缎面的被褥,不会给病人带来太多的紧张感。

    黄惠娟女士给我们讲解《医患关系及服务优化》,老师讲到香港分为私立医院和公立医院,公立医院的住院费是120港币,基本包括病人的所有治疗,但是病人需要等待好长时间。而私立医院相较于公立医院虽然费用高,但是病人可以得到及时的治疗,等待的时间短。香港的医院有专门处理医患纠纷的病人联络主任。在香港,病人医闹大多不是闹钱而是时间和不公平这些和大陆是截然不同的。罗志强老师给我们讲解《移动化医疗的国际趋势》,罗老师的讲课方式幽默风趣,他给我们讲解了许多世界上先进的医疗技术,这让我感受到我们国家和其他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希望有一天我们也可以借助这些先进的设备来减轻医生和护士的工作压力。林大庆教授给我们讲解《香港卫生医疗服务》,在香港,公立医院的医生和病人之间不存在利益关系,医生和护士是受人尊敬的职业,工资由医药管理局给,并且很高。蒋秀珠女士给我们讲解《如何促进药物的治疗》,蒋女士是药学出身的,在香港,药剂师是一个很重要的职业,每个医院里都必不可少,这和大陆的情况大相径庭。大陆的医院里很少有药剂师这个职位,即使有这个职位,用处也并不是很大,希望以后大陆可以在这方面改善一下。





 

   

 

    闲暇之余,我和其他小伙伴一起去了尖沙咀、铜锣湾、太平山以及维多利亚港等具有香港特色的地方,香港的夜景是我所见过的所有夜景里最美的,灯光闪烁,用“不夜城”来形容香港再合适不过。参加这次活动使我受益匪浅,不仅了解了香港的医疗体系和医疗制度,感受了香港大学包容的环境,还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我会努力学习,去更好的提升大陆的医疗水平。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