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一:周末粽艺大会
信息来源: 护理学院     编辑: hlxy6    发表时间:2015-06-17    点击: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值此端午佳节来临之际,护理学院学生会艺术中心于6月14日在护理学院新校园餐厅成功举办了“周末粽艺大会”活动。

粽子DIY

“不要忘了放颗枣”,“唉,不对,这个芦苇叶要这样折过来”,“把绳子绑紧点”…… 护理理学院餐厅里格外热闹,许多同学前来体验,不亦乐乎的动手包粽子,餐厅内欢声笑语不断,热闹非凡。早在下午时分,工作人员就已经准备好了包粽子的原材料:粽子叶、糯米、红豆、花生和枣。同学们今天包的是传统简单的糯米粽。经验丰富的同学指导着不熟练的同学:“你看啊,先把粽子叶卷成圆锥形,然后填满馅,一定要填到快溢出来,这样有利于后面的包裹……” 人多力量大,很快托盘上就堆满了粽子,而当粽子被拿去煮的时候,还有好多同学意犹未尽,想要多来几个回合。同学们在包粽子的过程中不仅与同伴共度了欢快的时光,更感受到了浓浓的端午节日氛围,陶醉在传统文化的魅力中。

折纸秀秀秀

折纸艺术一般都相信是源自于中国,它同样源远流长,经久不衰,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今天,人们们用纸折出的复杂样式,令人叹为观止,他们不用胶水,不用剪刀,巧妙地变形纸张。现代折纸是一种既富挑战性又能启发思维的有益身心活动。而今天举办的这第二个活动名叫“折纸达人”,主要是由工作人员负责教折纸花,一卷、一裹、一粘,一片片彩色的纸在工作人员的手里如同魔术一般变成了一朵朵美丽的纸花,十分漂亮逼真,无可挑剔的美丽外形令人频频称奇。同学们不但学会了折纸花,并且在折纸花的过程中体验到了源远流长的折纸艺术对身心的洗涤和对情操的陶冶。

字谜猜猜猜

“字谜猜猜猜”活动吸引了众多同学的眼球,猜中三个字谜的同学就可以吃到可口的西瓜,而但凡参与者都能获得精美礼品,长廊内挂满的字谜卡被同学们争相观看,苦思冥想,甚至打电话或者找百度以求支援。尽管很多字谜并不容易猜到谜底,但同学们面对有难度的字谜,则更想一猜为快。

字谜活动进展接近尾声,浓浓的粽香冒着浓浓的热气出锅了,让同学们垂诞欲滴,争先恐后品尝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这次活动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非常成功。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拥有两千多年悠久历史的端午节更是经久不衰,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义不容辞的承担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这次活动不仅让我们在包粽子、折纸花和猜字谜的过程中找到快乐,增进友谊;更让我们去深刻体会端午节,切身参与其中,为端午佳节的文化魅力而折腰。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会努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