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众志成城抗洪水 天灾无情人有情 ——2021护理与健康学院抗洪救灾纪实
信息来源: 党政办公室     编辑: 王璠    发表时间:2021-07-31    点击:

7月20日,郑州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单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学院部分地区积水较深,尤其是老院区所处地区地势低洼,受灾严重。院区内教学楼和宿舍楼一楼严重被淹,水位高达1米有余;教学楼地下车库和家属楼地下室、一楼住户全部被淹,教师员工车辆和生活物品损毁严重,金水河水倒灌冲毁学院大门,整个老院区断水断电,给学院师生学习生活带来极其严重的影响,情势十分严峻。

大雨滂沱,洪水肆虐,汛情紧急;护理与健康学院闻“汛”而动,众志成城,抢险救灾。

当日下午3:00,学院在开全体职工大会,除了请假的职工外,13名职工被暴雨滞留在无法行走的5辆车内,整个会议期间,党委书记樊卫华一直通过微信、电话和他们保持联络,确保知道他们的生命安全,分别叮嘱他们千万就地注意保护自己,等待雨停安全之后再走。会议结束后学院党委迅速作出指示,立即安排防洪工作,要全力做好新老校区防汛救灾工作,坚决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21日上午院长孙长青又召开相关部门会议安排紧急救险工作。


学院老院区教学楼被淹水位高度

老院区教室被淹

漂移进校园的车子撞坏大门

老院区宿舍楼被淹

老院区宿舍被淹情况

老院区车库被淹

抢险救灾  刻不容缓  后勤保卫冲锋在前

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张亚鹏副院长身先士卒、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带领后勤工作办公室、保卫科同志等组织抢险救灾工作,全面排查新、老院区被淹情况。灾情中学院后勤、保卫等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全力保障师生需求,在部分时段停水停电条件下,依然保障了师生正常就餐。暴雨漫灌,学生宿舍楼出现低层淹水,高层漏雨等情况,学院及时对学生宿舍进行调整,积极救助学生清理被淹宿舍和安顿学生,帮助学生迁到安全宿舍,及时对楼内积水进行清理。

张亚鹏副院长深夜落实排洪

牛利军主任带领后勤人员地下车库排洪

老院区水泵抽排地下车库积水

老院区水泵抽排地下室积水

深入一线  全面排查  确保师生校园安全

汛情发生后,党委书记樊卫华第一时间在支部书记群内发布信息,要求以支部为单位对在岗教职工及家属、工会对退休职工及家属进行了全面排查统计,确保每一位教职工及家属的平安。党委副书记蒋桂莲也迅速应对,积极组织辅导员深入宿舍了解、排查、统计、上报全部在校学生、在郑见习和实习学生安全状况,辅导员及时通知学生或者代学生向家长报平安,家长群里师生纷纷报平安的消息,使家长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协调老区一楼被淹研究生宿舍搬迁安置,并对学生进行思想安抚。学生工作队伍积极做好学生大风暴雨应急防范工作,切实保障小学期和暑期学生人身安全;做好洪涝受灾学生专项资助,确保受灾学生能够安心求学。副院长张艳也带领实习中心老师积极完成和在郑实习医院及学生的沟通联络和安全教育工作。

7月21日,学院党委书记樊卫华、院长孙长青、党委副书记蒋桂莲、副院长张亚鹏和相关职能部门同志先后前往新老校区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在新校区,领导们视察了校园淤泥和积水清理情况,前往宿舍看望慰问在校学生,落实餐厅饭菜供应质量等,并再三强调,要坚持以师生为本,保障师生安全,做好日常食物保障和卫生安全,确保学生吃上饭,喝上水。要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做好灾情处置,谨防次生灾害发生。

7月22日上午,学院领导班子到老院区实地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樊书记、蒋书记带领研究生辅导员陈素艳老师亲自到西四环家纺城给学生购买床上用品,及时为老区受灾学生送去棉被和饮水等慰问物资,给学生带去温暖和安慰。学院领导还现场办公,针对学院教学楼地下车库、家属楼地下室积水严重,急需排水设备等现实困难,樊书记积极协调学校后勤管理处帮助安排排水设备,张亚鹏副院长费尽周折联系外地救援队来院救援,带领后勤科、保卫科老师及工作人员日夜不停连续抽水作业,经过两天一夜的艰苦奋战快速解决了教学楼、学生宿舍、家属楼等积水问题、教职工饮水问题。樊书记和孙院长强调,学院要全力以赴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及生活需求,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战胜此次灾害,尽快恢复校园平安有序秩序,提高警惕,切实防范次生灾害发生。

学院领导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和次生灾害防控

学院领导排查学生宿舍被淹情况

学院领导检查落实餐厅饭菜供应质量

学院领导为被淹学生发放棉被等物资

20名受灾的学生都领到了棉被

暴雨无情  护理有爱  那一个个感动你我的身影

天灾无情人有情,关键时刻见真情。一条条朋友圈“救援信息”、一句句“郑州挺住”、一笔笔善款,各个省市的星夜驰援,郑州特大暴雨灾害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但是天灾面前,护理与健康学院上下一心,同舟共济,一个个携手并肩的身影,让人温暖,让人感动。

7月20日晚,大雨滂沱,学院本科教学办公室秦颖老师突发急性阑尾炎,疼痛难忍。樊卫华书记和孙长青院长多次关怀慰问,还在学院滞留无法回家的同事们也都在一旁照顾陪伴。白华暖老师和王飞老师不顾个人安危,两次涉水为秦老师买药。学院外水位还在不断上涨,疼痛难忍的秦老师,脸色煞白,满脸汗珠。大家当机立断,决定送秦老师去医院。距离学院的郑州市中心医院距离学院也有3公里多,大雨中显得格外漫长。当时学院门口积水已达齐腰深,雨大水深救护车根本无法通行,学院车辆也无法出去。张艳副院长四处帮忙联络协调,张亚鹏副院长第一时间找来一辆三轮车。极端恶劣的天气下,还在发烧的李通老师、王飞老师、牛利军老师、白华暖老师和马玲老师一起推着三轮车,狂风暴雨中步履艰难,雨伞成了摆设,衣服被打湿,水深的地方三轮车都快要没入了。大家无畏风驰雨骤,一边前行一边给秦老师鼓劲。路上遇到一位好心的郑大老师,冒着风雨开车把秦老师送到了医院。随后而来的史岩老师和王晶晶老师也把其余的老师送去医院。秦老师被确诊急性阑尾炎,多方协调夜里12点钟进入了手术室。手术一直到凌晨2点才结束,5位老师一直在医院陪伴,直至秦老师安顿好。秦老师爱人因大雨围困无法赶过来,2位女老师更是在病床旁打了地铺,在这个风雨交加的夜晚照顾秦老师度过了最难熬的时光。第二天一早,考虑到医院已经停水,张艳副院长大早就带着水和食物来到病房,同小区的渠利霞老师为秦老师带来了换洗衣物和生活必需品,樊书记安排完学院防汛工作就立即去超市抢了一整箱面包、蛋糕、饮品来医院看望秦老师,给照护秦老师的老师们带来应急午餐,工会张涵主席和院办王璠老师也赶来接班照顾。接续的几天里,大家自发排班来医院照顾,关怀的话语,温暖的陪伴,在这场狂风暴雨里,让秦老师深切感受到了学院、领导和同事们的深切关爱,给了秦老师在疼痛折磨中无尽的爱和力量,我们就是她的家人,护理与健康学院就是她的家。

同样是在20日的暴雨中,高新区长椿路玉兰街交叉口附近已经积水严重,一位买菜的老人在雨中横穿马路时走到一半时因水太深水流太急突然摔倒,眼看就要被水流冲走。危急时刻,在车里避雨的学院杨华山老师第一时间下车冲进激流中救援,一把拉住了老人。因水流湍急,根本拉不住,眼看也要被大水冲走,这时同车里的张凡老师、袁保华老师和赵要松老师也马上冲下车,手拉手一点一点往杨老师和大妈身边靠拢,加上附近的群众几个人,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把老人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此时依然是倾盆大雨,同志们光着膀子,浑身湿透,看到老人安全被救出心里大家都感到欣慰。事后问及几位老师,大家都表示:“这都是小事,当时换做别人也会站出来的。”

感动一个接着一个,张瑞星教授作为学院护理人文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护理心理学团队负责人,更是投身河南省省心理协会组织的“万众豫心”心理援助行动,开展灾后心理援助工作,为河南灾区人民提供公益的专业心理援助、情绪疏导和情感支持,打赢洪涝灾后心理重建攻坚战。

张瑞星教授投身“万众豫心”心理援助行动

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护理人文教研室魏万宏教授更是在郑州灾情后,第一时间从商丘老家拉回来一车紧需物资,包含食品和饮用水,通过二七区红十字会协调,支援给受灾严重的樱桃沟。

魏万宏教授向樱桃沟捐献物资

还有很多的老师、学生在这场洪灾中,通过社区或者各类志愿机构开展志愿者服务,搬运救灾物品,清理淤泥,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向灾区捐钱捐物等等,充分展现了护理人良好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

学院实习生在郑州市九院搬运救灾物品

此次特大暴雨面前,护理与健康学院上下一心,团结协作,风雨同舟,冲锋在前,充分展现了护理人良好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天灾无情,暴雨凶猛,但我们众志成城,携手同行,不惧风雨,定能打赢这场防汛救灾保卫战,共同建设我们护理与健康学院美好的明天。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