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深化医教协同,推动护理本科临床教学创新发展——我院召开2022年临床实习基地负责人座谈会
信息来源:      编辑: 教学办    发表时间:2022-07-21    点击:


 

714日下午,学院召开了主题为“深化医教协同,推动护理本科临床教学创新发展”的临床实习基地负责人座谈会。张艳副院长、教务科秦颖主任、实验中心马玲主任、实习中心张贤主任和周琳老师以及各实习基地护理部主管教学副主任、教学干事及临床带教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实习中心张贤主任主持。

   

张贤主任首先针对2021-2022学年我院2018级本科生毕业实习整体情况进行总结反馈,对汛情疫情期间保障学生实习安全并圆满完成实习教学任务的各位临床老师表示感谢。接下来,针对我院2022-2023学年2019级本科生毕业实习安排、实习大纲及鉴定册的修订完善进行了说明,重点介绍了2019级实习大纲中有关护理技能过关项目及实习考核环节的修订。最后,结合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临床教学创新提出了改革思路,针对2021级临床见习拟增加线上见习环节,从医院云参观、护理职业发展路径专题讲座到抗洪抗疫优秀护士事迹报告等,帮助学生增加学业自信、专业自信和职业自信,进一步加强学生价值引领和人文渗透。

 

接下来,张艳副院长结合教育部高等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相关文件及高等护理教育发展趋势,提出了新时期融合发展新医科、创新护理人才培养的机遇和挑战。并指出我院刚刚获批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共建单位,学院将进一步加强院校合作、医教协同,加大临床师资培养和选拔力度,共创护理实践教学示范病房,推动护理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之后,各实习基地负责人针对疫情常态化期间临床实习教学管理展开了积极讨论,并分享了各医院的教学特色和亮点。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徐海莉副主任、郑州大学人民医院护理部李黎明副主任、郑州大学附属华中阜外医院护理部张林虹副主任、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护理部赵瑞副主任、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马艳老师等针对实习大纲的修订以及线上见习方案进行了讨论反馈。大家纷纷肯定了我院新版实习大纲实习考核环节增加实习中期床边综合实践能力考核的要求,更加符合本科护生综合实践能力及评判性思维的培养需求,实习考核和实习成绩构成更加科学、具体、客观、可行。同时,也对医院云参观、人文系列讲座等线上见习方案表示认同,并希望疫情允许情况下仍继续安排学生线下见习,让学生真正贴近临床,亲身感受、体验临床护理工作和护理新进展。

最后,张艳副院长作总结讲话。张院长再次感谢了各实习基地对我院本科生临床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指出,新时期国家对高等护理教育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要真正培养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护理人才,要从教师自身做起,夯实教学基本功和综合实践能力,更新教学理念,同时抓好教学管理,重视医教协同、三全育人,推动护理本科临床教学高质量发展,整体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