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党建工会
护理与健康学院组织工会会员赴郑州二七纪念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信息来源: 工会     编辑: 工会    发表时间:2021-04-16    点击:


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为有序开展和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为铭记历史、缅怀英烈,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我院工会于4月15日下午,组织党员和工会会员80余人赴郑州二七纪念馆和郑州二七纪念堂进行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

郑州二七纪念馆和郑州二七纪念堂是为纪念京汉铁路工人在郑州成立总工会、举行京汉铁路大罢工以及在“二七”惨案中牺牲的烈士们而修建的。京汉铁路大罢工因其惨烈悲壮,影响巨大,震惊中外,而地处中原的郑州作为罢工的策源地,备受瞩目。这次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领导的一次工人运动高潮,是一次反帝反封建的伟大政治斗争,展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大无畏精神,写下了中国工人运动史上最壮烈的一页。周恩来总理高度评价“二七革命精神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一面光荣旗帜”。

纪念馆展示了“京汉铁路的修建与早期工人运动、京汉铁路总工会的成立、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工人运动的恢复和再遭摧残、永恒的纪念、二七塔今夕、城市记忆、继往开来”等八个主题,对京汉铁路的修建、工人的工作环境、京汉总工会的筹备与成立、二四罢工、二七惨案、正义的审判以及郑州发展中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等重大事件做了介绍,展厅内陈列着各种历史文物,加以图片和文字资料的介绍,让我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到革命先烈的光辉历史和英雄事迹,同时也深感 “二七”革命精神是激励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课堂。

郑州二七纪念堂共有四个展厅,回顾了广大劳工在党的领导下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重温工人阶级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郑州现代化的城市进程;“百年郑州”展览讲述了郑州城市发展的历史,展示出郑州不同时期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变迁。在一楼展厅,大家在印有“郑州解放之歌”的匾牌前驻足,跟着张涵主席轻轻地吟唱起来:十月二十二日伟大的那一天,哗啦啦砸开了铁锁链……咱们的祖国富强了,共产主义早实现。

残酷的斗争岁月早已融入历史的年轮,郑州这座饱受战火洗礼的城市、“二七”英烈的名字和精神,伴随着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巍然屹立在共和国历史长河中。先烈们的精神震撼着我们每一位党员和工会会员。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举办此次活动,意义深刻,受益匪浅,大家深受英烈们的伟大精神感染和鼓舞,纷纷表示不辱先烈赋予我们的使命,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担当作为,开拓创新,为谱写祖国繁荣富强的篇章、为建设双一流大学奉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