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来我校考察验收基层教学组织工作

作者:时间:2019-12-13点击数:

2019年12月6日,河南省教育厅调研组由河南科技学院冯启高副校长带队一行五人来我校进行基层教学组织考察和验收工作。我校张倩红副校长出席基层教学组织工作汇报会并讲话。学校教务处负责同志和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代表参加了汇报会。

会议伊始,张倩红副校长代表郑州大学向莅临我校的调研组全体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各位领导和专家简要介绍了郑州大学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基层教学组织工作建设情况。

张校长表示,近年来郑州大学不断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体制,积极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工作。2016年,学校对基层教学组织进行了梳理,各院(系)设各种类型基层教学组织共235个;2017年,我校有7个组织立项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18年优秀立项11个,合格基层教学组织在教育厅备案30个,2019年优秀立项12个,合格备案71个。今后学校还将进一步加强认识、创新组织形式,健全管理制度,完善运行机制,强化基层教学组织的功能,增强基层教学组织活力,更好地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立德树人、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中的重要作用,将郑州大学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最后,张校长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在考查期间毫无保留地予以指导,并表示我校将全力以赴、积极主动配合专家组工作,确保调研工作顺利进行。

调研组组长冯启高副校长发表了讲话。首先他代表调研组全体成员对郑州大学近年来的建设成果予以肯定。冯校长说,基层教学组织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教师发展,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自1999年扩招之后,学生规模扩大,教师数量增多,特别是教学任务更加繁重,基层教学组织的功能也相对弱化。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对此都十分重视,去年全国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教育部特别提出要加快加强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为了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教育部开始对近两年各高校的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调研,主要是发现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同时也希望各个高校能对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工作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冯校长说,此次郑大之行的主要目的虽然是受教育厅委托来郑州大学进行基层教学组织的调研工作,但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郑州大学在各个方面特别是基层教学组织方面都有非常好的经验和做法,为其他高校树立了榜样。他希望郑州大学进一步加大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投入,建立和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现代教育教学治理体系。

会议期间,我校2017年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机械工程系负责人赵凤霞老师做了专题汇报。汇报会结束后我校十位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同调研组就基层教学组织工作进行了座谈。会议结束后,调研组成员到我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化学专业、通信工程专业进行了实地考察。

通过本次验收工作,我校基层教学组织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为进一步完善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和管理提供依据,推动我校高校基层教学组织更加健全,基本教学活动更加规范有序。(撰稿高俊玲,图片刘冰)

基层教学组织工作汇报会现场

调研组和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代表进行座谈

调研组考察化学专业基层教学组织

调研组到通信工程专业基层教学组织实地考察

郑州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教务部制作维护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联系电话: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