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信息管理学院本科生发表核心期刊论文成果丰硕

作者:学生记者 陈曦时间:2019-12-25点击数:

  2019年已步入尾声,近日在年度教学成果总结盘点过程中,我们欣喜地发现我校信息管理学院本科生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这对于一个在校本科生不足600人的文科学院而言,可谓成果丰硕。其中,档案学专业的于子闪同学和于佳会同学分别在《档案管理》上发表了2篇核心论文,分别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和南京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龙影同学与肖倩倩同学分别于《情报科学》、《现代情报》上发表了1篇核心论文,保研分别被中山大学和南京大学录取。

  《情报科学》的复合影响因子达2.670,该刊分别被被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总览》来源期刊、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2018)、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2019-2020)来源期刊收录。《现代情报》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第七版)、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2017-2018)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档案管理》被北大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收录,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JFD)。

  据了解,近四年来,我校信息管理学院本科生共发表论文141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49篇,年均核心期刊发表量超过12篇。学生获得的成绩除了自身的钻研与坚持,自然也与老师的悉心教导、以身作则密不可分。据杨瑞仙副院长介绍,多年来,信息管理学院一直秉持着老师指导学生研究问题、发表论文的优良传统。学院老师们在“站好三尺讲台”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面对学生渴望参与科研增长知识、培养论文写作功底的需求,甘愿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指导学生进行论文写作,并形成了相对成熟的指导团队。

  201512月至20199月信息管理学院学生发表核心期刊篇次如下:发表2篇论文的共有12人,其中信管3人,档案9人;发表1篇论文的共有24人,其中信管10人,档案9人,图书馆学5人。这期间信管院参与指导本科生发表核心期刊论文的教师如下:图书馆学:王平/2篇、李敏/1篇;档案学:李宗富/9篇、孙大东/7篇、邢变变/6篇、尚新丽/1篇;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杨瑞仙/9篇、王娜/4篇、周春雷/3篇、金燕/1篇。

 自20179月开始,孙大东老师利用课余时间组织了“档案学术论文兴趣小组”,之后不断有优秀老师加入团队。该小组首先根据学生的意愿结合其学习成绩在档案学本科二、三年级选拔15位同学作为培养对象。随后通过线上线下两种途径指导学生:周末的线下课程主要为学生讲述优秀论文写作基础知识,通过学生展示与集体讨论确定选题;线上指导则利用微信、电子邮箱等平台展开学术论文的指导、修改以及投稿等工作。指导于子闪、于佳会等多位同学发表论文的李宗富老师则成立了兰台读书小组,带领学生解析档案学经典著作、学术文献,并根据自身经验提出了生动形象的“葫芦说”(葫芦指代论文)。李老师指出,只有学生感兴趣、有需求,才能在漫长的论文周期中坚持到底,才有执行力。于子闪、于佳会同学对这一点深表认同,她们谈到自己的经历,表示只有对科研感兴趣,不想功亏一篑,才能在老师的严格要求下咬牙坚持十几次的论文修改。目前于子闪和龙影同学已顺利保送研究生至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山大学。

  杨瑞仙副院长表示,指导论文时采取本科生与研究生共同参与的方式,一方面是因为本科生虽然动手能力相对较差,但可塑性很强,另一方面是研究生有更加开阔的视野,两者互补达到共同发展。杨院长同时也指出,老师们在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之余指导学生,从论文选题、大纲、框架、文献、投发各个环节给予学生帮助,虽然会感到疲累,但实实在在帮到了学生,为学生的本科“科研训练”打下了基础,这让他们内心感到十分欣慰。下一步,信管院将继续学习理工科思路,引导本科生钻研论文,进行科研训练。杨院长说:“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不只是上一门课、考一场试,我们更要关注学生今后的成长轨迹,相信学生们本科时期的科研训练经历会为他们日后更高层次的学习、科研奠定良好基础”。

  近年来,我校确立了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发展定位,确立了“以‘一省一校’为主线,以协同创新为抓手,加快学校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步伐,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发展思路。学校坚持质量为本,全面落实本科人才培养核心地位,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信息管理学院也根据学校的转型发展,结合学院的发展态势,确立了培养厚基础创新型和高端应用型专门人才的目标。学院对本科生的科研训练和学术能力培养正是我校重视人才培养,注重将科研训练作为育人的主要抓手和途径,涵养学生的学术素养的具体体现。也是深度契合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学校的定位。

 

郑州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教务部制作维护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联系电话: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