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郑州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第四周情况简报

作者:时间:2020-03-09点击数:


202032日—38日)

本周是我校开学的第四周。在前三周网络教学运行的基础上,本周在线课程总体顺畅,网络和平台可以满足全校课程的要求,教学运行平稳。

一、线上教学情况及质量监控

我校除了在中国大学MOOC校内SPOC平台和“郑州大学厚山学堂”等已有的平台开展教学活动外,主要依托雨课堂和学习通两个学习平台开展网络授课。从第三周开始,雨课堂课程全面迁移到长江雨课堂。此外,为缓解网络拥堵,广大教师积极根据课程需要自主选择使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虎牙直播等平台作为辅助。本周我校在线学习平台共授课2269门,主讲教师 4245人次,学生听课人数达到433097人次,平均到课率为98.07%,其中外国留学生平均到课率为69.33%

为进一步了解我校学习在线课程的学习效果,学校加强教学质量监控,要求院系领导和教学督导每人每周至少听课2次,并填写“在线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表”,收到校级督导听课记录128份,院系领导及院督导听课记录796份。学校对网络教学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和分析并形成了开学以来郑州大学在线教学质量报告。同时设计了线上教学调查问卷,通过学生处向学生开展全面的在线教学情况调查。

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学校对于未到课的学生逐一落实情况,经了解个别学生主要是由于网络环境、签到有误,留学生主要是国外时差等原因。针对这些学生,各学院均已采取措施例如通过回放等功能学习、要求留学生合理安排时间等等。学校对个别确因经济困难未到课的学生学校给予了及时精准关注,学校对这些特困生给予了流量补助。同时,学校启动了与疫情防控密切相关的系列微课建设,例如选择政治引领、心理疏导、健康防疫等受众面广的内容,安排老师们尽快选题、制作,以微课形式推送。

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推进

为了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序开展,本周学校制定了2020 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立项开题检查方案,拟在第五周对理工科院系进行抽查,第六周对文科医科院系进行抽查。要求在毕业生返校前,指导教师要充分利用微信、邮箱、腾讯会议等各种手段,及时展开课题讨论并了解学生的课题进展,对学生遇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答疑,给出相应的指导意见。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每周至少一次,并做好指导记录。在毕业生返校后,指导教师应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增加线下指导时间。对必须开展现场实验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需综合考虑实验所需时间及进度安排,根据可行性进行内容的调整,可以计算、模拟、仿真、分析等类型为主;确因疫情无法及时开展实验的,指导教师应及时与学生沟通,可更换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学生重新选题的,需经学院备案,做到更换选题不能降低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三、一流大学建设监测指标数据的完善

根据学校双一流指标体系填报专班组专家的审核意见和建议。教务系统对本科生总课时数和公开出版的代表性教材清单等内容进行了核准完善工作。通过分年度数据比对,对课时数据的变化查明了原因。通过组织作者对其出版教材国内外使用高校数、学生数和获奖情况的叙述凝练,落实了教材国内外使用情况及影响力指标。

四、扶贫工作的启动

根据《郑州大学结对帮扶卢氏县2020年重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教务处、生命科学学院和药学院严格按照双方签订的协议,指导卢氏县保质保量推进玉皇山教学实践基地的建设。经了解,生命科学学院和药学院对于在玉皇山建立动植物实习基地和药材基地都做了前期的调研和考察。生科院拟在玉皇山建立动植物标本馆,对方提供场地,学校负责后期的动植物标本制作。该基地的建设对我校相关专业动植物实习和卢氏县开发旅游事业都是有力的支持。

郑州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教务部制作维护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联系电话: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