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郑州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第五周情况简报

作者:时间:2020-03-15点击数:

202039日—315日)

本周是我校开学的第五周,本周在线课程教学运行平稳。

一、线上教学情况

本周我校在线学习平台共完成授课6473门次,100%完成了应开课程。其中公修课2295门次,专业课3645门次,其他课533门次。共有4273人次的老师进行了在线教学。我校在线教学使用的平台在本周呈现“三分天下”的局面,雨课堂占所开课程门次的30.65%,学习通占所开课程门次的29.79%,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虎牙直播等其他平台开课门次共计近39.56%。本周线上教学主讲教师 4245人次,学生听课人数达到435754人次,平均到课率为96.82%,其中外国留学生平均到课率为92.26%。特别提出表扬的是书法学院本周学生听课率达到了100%

从收集到的同学们的学习状态来看,通过五周的在线学习,学生们已经适应了这种学习节奏,并把注意力从在线这种学习形式上转移到课程学习本身上来。发弹幕吐槽的少了,交流问题的多了。

85c99e5f2da8d45ab1cee359358b153

二、毕业论文(设计)检查

本周组织理工科院系进行了毕业论文(设计)在线检查。各单位按照学校要求提交了检查方案。各学院非常重视毕业论文(设计)的检查。有的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检查组,如水利工程学院;有的除了组织本单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成立检查组,还邀请了兄弟院系的知名教授在线亲临指导,如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们也克服种种困难,如建筑学院的学生有的家里没有软件绘图条件,就用手绘的图纸放在A4纸上,完成设计草图。全校理工科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总体情况正常,对存在的个性问题向院系进行了反馈。

7a35921b83987b816deae3563ae7966

81bd724a23d85556cdf24a5507f0b65

三、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活动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活动的通知》(教高〔202056号)文件精神,学校对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评选一批本科教育优秀课程,并对承担全校公共基础课的教学单位适当倾斜。有目共睹,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广大教师强化使命担当,他们克服困难、精心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评优活动能正向激励老师们以更大的热情投入教学,为一线教学老师提供更多的展示平台。

四、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启动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2号)文件精神和要求,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教育体系,建设工程教育强国,我校组织开展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申报推荐工作。立项内容重点围绕理念深化、结构优化、模式创新、师资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协同育人、共同体构建、质量提升8大类34个选题方向。

五、开展线上教学现状问卷调查

本周对线上教学效果进行了调查,我校本科生51442人,参与本次调查学生的有效问卷26209份,覆盖43个教学单位及各年级学生。目前正在对数据进行分析,拟下周将分析结果反馈给各院系

六、和兄弟院校进行线上教学交流

313日下午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育厅召开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座谈会,我校就线上教学开展的具体情况和学生返校后的预案向教育厅做了详细的汇报,并和兄弟院校就线上教学的一些做法进行了交流。

七、开展疫情防控系列微课录制

本周公共卫生学院在教务处的安排下,开展了疫情防控系列微课录制工作,已完成了7个视频录制,分别是:病原体及病原特征/命名的演变+新冠肺炎临床特征、新冠肺炎流行过程及3间分布、高校学生COVID-19个人防护(学生返校后的个人主要防护措施)、高校教师COVID-19个人防护(教师返校后的个人主要防护措施)、高校新冠肺炎消毒及规范、返校后防控策略及防控措施、健身气功易筋经。

郑州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教务部制作维护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联系电话: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