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郑州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第八周情况简报

作者:时间:2020-04-06点击数:

2020330日—45日)

本周是我校开学的第八周。本周在线课程教学运行平稳。

一、线上教学情况

本周我校在线学习平台共完成授课6254门次,100%完成了应开课程。其中公修课2224门次,专业课3480门次,其他课550门次。本周线上教学主讲教师 4065人次,学生听课人数达到415878人次,平均到课率为98.35%,其中外国留学生平均到课率为94.79%。特别提出表扬的是书法学院、第五临床学院和哲学学院,学生整体听课率连续多周为100%

二、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教育厅要求,为了解掌握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及本学期教学计划调整情况,组织全校114个专业分年级通过系统填报《2020年春季学期高校教学计划安排调研表》。

根据学校防控工作的要求,切实做好学生返校的预案。学生返校后要尽量减少流动,结合现有教室、院系能用来上课的会议室、实验室等情况,依据按专业班级尽可能固定、课程时间不动、授课教师不变的原则,对所有能上课的教室进行了调整和匹配,做实做细学生返校教学方案。

三、教学专项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把立德树人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育人作用,持续提升教师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不断凝练课程思政优秀成果、打造课程思政名师优课、营造优良的课程思政工作氛围,全面推进课程思政的创新与发展,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度“课程思政”教育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本周学校已发布项目申报通知。

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为了提升学校拔尖学生和卓越人才的培养能力,培养面向未来的科学家和服务国家战略及经济发展的高层次卓越人才。学校在不同领域开展拔尖学生和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建设工作,建设一批拔尖基地和卓越人才培养相关的基地,建立健全拔尖学生和卓越人才培养的机制,吸纳优质生源,实施多阶段、动态化的管理模式,完善多边协同育人机制,构建多阶段、全方位的人才评价和质量保障体系。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实现教育理念与模式、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创新,不断探索、积累可推广的先进经验与优秀案例,推进学校“双万计划”的实施,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标准、本科专业类质量标准、课程标准和相关“基地”建设标准的建立与完善,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学生和卓越人才,初步形成特色鲜明、世界水平的本科教育教学体系。学校决定设立2020年“六卓越一拔尖”专项,有关项目申报工作本周已发布通知。

四、双一流建设项目绩效评价

一流大学建设,“双一流”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是其中的重要环节,评价结果将作为省财政厅今后分配“双一流”建设资金的重要参考。按照工作要求,教务处对我校2019年的教材与金课建设、一流专业建设、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以及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实践育人、教育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教学成果与奖励等项目完成了数据核实和相关资料的汇总提交。对万人计划、.....计划、线上线下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双万计划”立项课程、引进校外优质网上课程资源、网络教学平台建设项目、特色教学案例项目、卓越计划项目、拔尖培养项目、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项目、复合式人才培养项目、专业评估认证项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教学中心、公共基础实验平台、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本科教育青年教学名师、教育教学改革省级重大重点项目等搜集整理大量的支撑材料,为后续相关部门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郑州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教务部制作维护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联系电话: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