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郑州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第九周情况简报

作者:时间:2020-04-13点击数:

202046日—412日)

本周是我校开学的第九周。本周在线课程教学运行平稳。

一、线上教学情况

本周我校在线学习平台共完成授课4994门次,100%完成了应开课程。其中公修课1852门次,专业课2733门次,其他课9门次。本周线上教学主讲教师3233人次,学生听课人数334444人次,平均到课率为98.47%,其中外国留学生平均到课率为94.45%。本周书法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和哲学学院,学生整体听课率为100%

教育部高教司为客观了解高校在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情况,委托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教指委组织了在线调研。我校根据要求组织了30%以上的学生和教师填报调查问卷,协助教育管理部门和有关高校形成在线教学情况分析报告。

二、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学校防控办要求,为保证毕业生安全、顺利地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各院系须为毕业生提供专用学习场所。根据前期各院系上报的情况,本周学校对每个院系的专用教室进行了分组检查,对专用教室清洁及空气流通情况、学生固定座位间距是否达到1米以上要求、教室配备消杀设备和消杀措施等情况进行了核实。

根据调研,学校进行了多次教室预排。安排专业或班级相对固定教室上课,但教室和任课教师均存在一定缺口。下一步将继续挖掘资源。同时将采用线下教学和线上授课相结合的学生返校教学方案。

三、信息化建设

按照学校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学校管理信息化,本科教学管理根据业务类别和面向师生办理事项进行了梳理。包括学生学籍异动申请、学生转专业申请、免修申请、学分转换申请、课程重修报名申请、成绩复查申请、肄业证书和学习证明办理申请、学历学位证明补办申请、延长学习期限申请、教师新开课申请等。

四、院系线上教学经验

线上教学开展9周以来,书法学院已经连续多周实现了学生到课率100%。经过了解,书法学院的做法值得大家学习借鉴。现分享如下:

首先,正视困难,统一认识。全院师生面对疫情,充分利用网络进行课程教学。尤其是技法教学困难很大,老师们在教学中不能现场手把手教学示范,无法完成近距离辅导,但大家并不气馁,努力尝试直播示范,当好主播,辅助讲解,强调细节,逐一解读技法要点。学生克服心理上的懈怠,通过视频,尽量集中注意力,反复观看,解决了教学中的重点难点。

其次,师生配合,相互支持。教师们学会掌握多种教学手段,学生积极配合,围绕教学内容,综合选择并运用网络形式,吸引了学生参与,提高了教学质量。雨课堂上,解决了普遍性的理论问题,再运用微信群、QQ群,点评学生书写中出现的个别问题。腾讯会议教学实现了充分互动,又运用微信课堂进行作业布置和现场批改。个别教师刚开始不熟悉教学软件,同学们充分理解,并主动与教师交流,帮助解决课程软件使用中的各种问题。

第三,主张学以致用,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作业展出,组织检测教学效果,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教学,并及时消化和巩固相关网络教学内容。已经结课的2018级楷书临摹、隶书临摹等多个班级课程实现了网络展出,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疫情期间,还结合清明节气,利用专业特长,组织全院书法大赛,以班级为团队,强化学以致用与团队精神,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起到了检测教学成果、引领学生关注社会的作用。

第四,注重知行合一的教育,强调传统文化对人格培养与习惯养成的重要性。要求作为一个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书法学院的学生应该做到知行合一。又结合国家遭此大疫的形势,与班主任一道,进行课程思政教育,学会理解老师、学院、学校和国家,抓好自身学习。

第五,做好服务,加强督导。专门组织教师教学培训,熟悉教学软件,交流教学经验,检查教学效果,探讨新的教学理念与管理形式。

郑州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教务部制作维护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联系电话: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