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部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郑州大学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5项

作者:时间:2021-11-04点击数: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我校共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5项,分别是:《多方协同推进高校法治文化育人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负责人:刘炯天)、《新文科背景下中原文化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负责人:张倩红)、《以嵩阳书院为依托的人文科学试验班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负责人:韩国河)、《文理融通、家国情怀:穆青实验班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的探索与实践》(负责人:郑素侠)、《新兴文科“外交话语学”的跨学科构建与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负责人:杨明星)。

近年来,郑州大学把推进新文科建设作为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四新”建设的重要举措,以培养科学与人文相融合的新文科人才为根本任务,以“模式创新、专业优化、课程提质”为抓手,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目前,已初步建立融合中原历史文化和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文化育人体系,各文科学院分类推进专业建设,结合各自特点开展专业优化升级,获批17个国家一流专业和11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实施卓越拔尖2.0培养计划23项,建立“古文字学”“考古学”“经济学”等3个交叉学科拔尖基地;获评河南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8个。

面对新时代要求,学校将持续推进高等教育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逐步完成从专业教育转向“全人”培养,从试点探索迈向全面改革的阶段性改变,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教务处

2021114

 

 

郑州大学教务部版权所有   郑州大学教务部制作维护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联系电话: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