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学科科研
杭州师范大学严从根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10-29 点击数:

10月28日,应教育学院之邀,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执行院长严从根教授在线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儿童教育空间规划的理想与现实》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赵江涛副院长主持,来自校内外60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杨云香院长代表郑州大学教育学院致欢迎辞,对严从根教授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全体师生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活动扩视野、理思路、悟方法。

正义是教育的基本价值追求,儿童教育空间规划如何体现正义?讲座伊始,严从根教授通过一个小学的典型案例分析了分配正义和关系正义均无法解释为什么硬件资源丰富、师生关系融洽的小学却主要招收到困难家庭学生的问题,引申出空间正义是实现现代儿童教育理想的新视角。紧接着,严从根教授对儿童教育空间规划进行了理想审视,提出儿童教育空间规划能够实现两大教育理想:让儿童成为儿童和让儿童教育更加正义。

在此基础上,严从根教授从资本挟制和公权力隐退两个维度对儿童教育空间规划进行了现实审视。资本挟制导致“儿童教育空间的同质化”和“童年的消逝”,公权力隐退则造成“儿童教育空间的分异”和“教育不平等的加大”。

随后,严从根教授从权利博弈与协商治理两个方面对儿童教育空间规划改进进行了策略审视:在权利博弈方面,公权力主导,社会权利进入,形成多中心甚至去中心发展格局;在协商治理方面,儿童教育空间规划各方特别是儿童及其代言人应拥有参与空间决策和生产的权利,需要建立能够与各种权力机构进行协商博弈的儿童组织。

在问答环节,严从根教授对儿童教育空间应该如何界定、摇号入学是否做不到因材施教、过于追求公平会否导致教育同质化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解答。

严从根教授的讲座视角新颖、视野开阔、联系实际,加深了师生对教育现实的认识,增强了师生开展教育研究的能力。

(供稿人:刘俊仁  审核人:赵江涛)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赵楠副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卢张龙科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被《心理学报》录用

Copyright © 2018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 中国·河南·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39159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