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园地
首页 -> 党团园地 -> 正文
《辅导员月月谈》——永不放弃,我们永远在一起
时间:2018-04-03 点击数:

永不放弃,我们永远在一起

高昂

是什么让一位原本努力上进的优秀学生放弃学习、频繁旷课?是什么让一位原本的学生干部远离集体,拒绝人际交往?是什么让一个原本开朗活泼、热衷服务的阳光男孩性情大变?做好挫折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是每个学生工作者都必须面临的挑战。

    一、案例概述

2015年,我接手一个已经进入大二下学期的年级。当时,这个年级已经换了三任辅导员。第一次见面时,同学们觉得更换辅导员是一种常态,没有稳定感,看我的眼光充满了质疑,但更有期待。为了更快地融入到他们当中,我每天都主动坚持谈心谈话,以此打开局面。很快,就有一个男孩子走进了我的视野。他叫王伟(化名),来自辽宁。连续几天约谈,他的电话总是打不通,更奇怪的是,他也没有加入到年级微信群和qq群。更让我吃惊的是,他竟然曾担任大一时期的年级长,为期一年。曾经的一位主要学生干部,和同学这么疏远,这是我没想到的。

通过深入课堂、查访宿舍、查阅学籍信息,发生在他身上的另外一些现象更让我揪心。平时,他经常独来独住,和同宿舍的同学也很少交集,同学们都在宿舍时,他就把床围拉得紧紧的,不与人交流;大二学期,班级、年级、学院的集体活动很多,可从未见过他的身影;上课经常迟到,而且经常旷课,任课老师反映其在课堂上常睡觉或做其它和课业无关的事情;进入大二的课程考试多门挂科,他却丝毫不在乎。种种现象摆在我眼前,看在眼中,急在心中,难道任由这个孩子颓废下去?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二、案例定性分析

学生在遭遇离职、挂科等问题后,长期处于自我封闭、自我放弃状态,没有奋斗目标,丧失对学习肯生活在热情。此案例属于学生遭遇挫折后,未能及时疏导从而导致理想信念缺失、心理健康堪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中提到:青年一代在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理想信念教育是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内容,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激情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三、解决思路

了解这个学生的基本情况后,我内心有几个疑惑就是我工作的出发点。其一,是什么原因让他离开了年级长的岗位?其二,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一个原本开朗活泼、热衷于为大家服务的阳光男孩性情大变?其三,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他脱离集体,远离课堂?

要想帮助王伟脱离这种颓废在状态,必须首先了解造成这些问题的深层次在原因,摸清楚事情在来龙去脉。然后结合了解到的具体情况,对症下药,逐渐引导其打开心结,重拾对生活和学习在热情,并慢慢找寻人生方向,重树理想信念。

    四、实施办法

(一)多方调研,坚持到学生中寻找答案

了解这样一位不愿敞开内心的学生,必须先熟悉他曾经的学习与工作事件,了解他的生活特别是人际交往方式。第一天,我先找到了当时和他一起共事过的年级主要干部、班级主要干部包括当时的学生会干部,坐在办公室里一起分析他的状况。两个多小时,我捕捉到了一些信息:他很有主见,雷厉风行;他很直率,有什么说什么;他很敏感,遇到事情会想很多;他自尊心很强,遇到问题不善于寻求他人在帮助;他有些多疑,常常揣测他人对自己的看法。第二天,我约谈了他所在宿舍的同学。同学们亲身经历了他的变化,向我谈到一些对他的担忧。以前,他和室友经常聊天、一起吃饭、一起游戏;以前,他经常会去北操跑步,会去和同学们打篮球。现在,他常常一个人行动,生活作息也不规律,只要在宿舍就把自己围在床帷里,不主动发言也不轻易插话。以前,他的学业不是最拔尖,可是学习活动从不落下,但是自从微积分挂科后,每学期都有多门挂科,眼看已到零界点。同宿舍的同学对于他的变化感觉最强烈,但却始终找不到解决的途径和方法,他们有种共同的感觉,王伟把自己的一切封闭了!再这样下去,王伟就无可救药了!通过和同学们的交谈,我发现大家对他充满了惋惜和关切,这让我感觉到了希望和责任,让他重新回归集体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愿望。

(二)深入谈心,坚持在学生本人身上寻找突破点

解决王伟的问题,决不能凭简单臆断。走进他内心需要敞开心扉的真诚交流。一个冬日的午后,我和王伟有了第一次的正式交谈。这一次谈话,我把所有的事抛开,把手机设置成了静音,把办公室收拾干净,特别是把沙发一角稍作布置,到了约定时间,他准时来到了办公室门口。当他出现的那一瞬间,我看到的是一个脸色苍白,弯腰哈胸,极不自信的孩子,他的局促与紧张表现得非常明显。我即刻从办公桌后站起身来,快步走到门口,拉着他的手走到了沙发边,并搬了把椅子坐在他的旁边。我能感受到他的拒绝与不安,但还是轻声地开始了我们的谈话。很自然,刚开始的20分钟是很困难的,他坐在那里,一直低着头不与我有视线交流,双手紧握在一起不停地摩挲,双脚不自觉地在抖动。我缓缓地提到他曾经的工作,提到同学们对他的认可,提到他对年级所做的贡献,提到他曾经的成绩与辉煌,提到同学对他的关心与期盼,提到老师的担忧和顾虑,他逐渐抬起了头,眼神有了光亮与渴望。

这次谈话时间很长,结束后,他站起身长舒了一口气,对我真诚地道谢,让我如释重负,让我下定决心去改变他。之所以与之前判若两人,是因为在换届时被换下来,他感觉到强烈的失落与挫败,他觉得自己辛苦工作与自己所期盼的不成正比,反倒像是讽刺;之所以不愿意与同学们交流, 是因为他觉得同学们看他的眼神既充满了嘲笑又夹杂同情 ;之所以不想好好学习,是因为他觉得自己什么事都干不好,对自己产生了深深的质疑。其实,他内心一直焦虑,一直空虚,他内心深处想改变自己目前的状态,但积攒太多问题,无从下手,于是自暴自弃。这以后,我们约定常见面,常说话,他自己主动地加入了年级微信群。

(三)以帮促改,坚持在工作中寻找方法与机遇

改变一个人固有的模式需要长期的坚持与陪伴。仅凭一次两次谈话就能解决根本问题是不可能的,我和王伟约定互相之间多在一起交流,在一起共同梳理学习、生活中的问题,找出影响他校园生活的最大障碍。当时对他来说,学业问题迫切需要得到解决。因此,我从生涯规划入手,引导其加强自我认知,列出学业计划,对困难科目进行帮扶。另外,在谈话中,我深入了解到他的家庭,了解家庭教养方式对他的影响,在家是独生子女,父母一直在外打工,供养他上学。从这一点来看,责任感教育也不容忽视。我强调他做为男子汉,要知道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教育他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平时,我以课堂教育为抓手,在深入课堂时坐在他身边陪同上课,课后与他交流,让他感觉不刻意又很自然,上课的次数明显增多,上课的效率也明显提高。为了让他回到同学们中间,我常以集体活动为契机,安排他参与策划与组织,鼓励他主动参与和配合。到了大三学期,同学们强烈感受到了他的逐渐回归,学业及生活逐步正常。

    五、经验与启示

我,始终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朵花,只要静侯总能守得花开。辅导员的成就与收获不能简单衡量,只要相信每个集体汇在一起都是缘分,只要不放弃,不气馁,用爱去关爱每一个孩子,让每一届学生都能顺利平安地渡过大学生活,这就是最大的成绩。

王伟案例在高校并不少见,像他这样的学生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认定为弱势群体,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对象之一。通过和王伟的相处,我也静心思考过自己的工作,思考过如何从辅导员的工作角度有效地帮助大学生成长成才。

(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始终将以人为本做为基本原则

做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一定要在这个工作过程中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只有关注学生、关爱学生、关心学生,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要在工作中体现人文关怀,尊重学生的基本需要和内心愿望,以学生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尊重大学生的个体差异

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过程不仅是不断学习、选择、提高的自主性过程,而且还是不断认识、适应、推进社会发展的社会化过程。王伟现象决不是个例,我们要充分尊重这类学生与其他学生之间所存在的差异,要清醒认识到造成这种差异的深层背景,在工作中遵循大学生成长规律,因事而化,因人而异,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三)借助心理学科的教育方法

辅导员可借鉴心理学的有效方法,加强谈心谈话的沟通技巧,认真倾听学生的心声,巧妙借用精神支持法、情绪排解法、目标激励法等,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

(四)注重学生干部的选拔与任用,加强对骨干学生的正确引导

辅导员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学生干部的支持和帮助 。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一部分学生干部存在定位不准,职责不清、目标模糊、方法简单等现象,虽然也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工作效果不佳,学生认可度低。如果不能适时调整心态,正确认知自我,就会出现两极反应,从积极到消极,从乐观到悲观。因此,辅导员在选拔任用学生干部时,应当创新方法,做好培训教育工作,采取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运用激励教育法,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引导他们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几个方面下功夫。

(五)注重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融入生命教育

在当前教育体制下,许多大学生在步入高校前并没有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他们的心理状态很复杂,要适应各种各样的矛盾,比如学习生活环境的变换、学习方式与考核方式的转变、人际交往关系的更新等。王伟在步入高校后,思想和行动上的放松,很自然地带来了裙带效应,面对学业和未来不知所措,越来越陷入被动和焦虑,放任下去只会恶性循环,后果不堪设想。类似于王伟这样的学生,究其深层,还是缺乏一种担当、一种责任意识。辅导员要利用合适的契机,经常召开主题班会,开展生命教育,鼓励学生担当起责任,激励他们要具有承载起一切的勇气,引导他们正确面对人生可能面临的种种挫折。

    六、作者简介

高昂,女,郑州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


上一条:我院排球队积极参加校教职工排球比赛

下一条:我院举办“展班风之彩,奏学风之章” 道德情景剧大赛决赛

Copyright © 2018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 中国·河南·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39159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