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之六】您是人间四月天——记张励仁老师
时间:2015-09-08 点击数:

您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

您是爱,是暖,是希望。

您是人间的四月天, 

您是我心目中的好导师。

                                                      ——题记

假如我是诗人,我将以满腔的热情写下诗篇,赞美大海的辽阔和深远。并把它献给您——我胸怀博大,知识渊深的张励仁导师。在郑州大学,我走过了五个春夏秋冬,这里记录了我从稚嫩走向成熟的蜕变。而我的研究生导师在我的青春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点亮了我的青春,使迷茫中的我明确了人生的方向。张老师,您是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亦师亦友亦母亲。

初次见面,温暖如风

初次见面,是在去年金色的9月。经历了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洗礼,我对新的院系新的老师既憧憬又紧张。张老师从北京出差回来第二天,就和我约了上午在办公室见面。

张老师询问了我的基本情况,得知我本科就读于本校的管理工程学院,就告诉我要尽快适应由理科向文科的过渡期。面对一个陌生的专业,我确实有些紧张,不知应该从哪里开始着手准备。老师细心耐心的对我进行引导,循循善诱,温暖如风,消除了我的紧张,使我很快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张老师给我提了许多建议,她让我先找专业相关的论文阅读,寻找自己的兴趣点,明确以后主要研究的方向。不仅如此,张老师还告诉我要博览群书,拓展自己的视野,开阔自己的思路。无论生活、还是学习上有疑问的,张老师说我都可以找她,她会尽自己所能来帮助我。时间过得飞快,一上午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们还没有聊完。于是,在去班车的路上,她继续给我提建议,并告诫我要充实的走过研究生的路,好好利用这三年来提高自己。

很感谢张老师在第一次见我的时候,就这么认真负责的对我谆谆教导,让我明白了研究生三年的意义,受益匪浅。从那一刻起,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紧跟张老师步伐,严格要求自己。

   为师尽责,尽显学者风范

为师尽责这个词语在张老师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过去的一年里,听张老师的课,可以说是一种享受。张老师给我们讲《德育原理》以及《教育学原理专题》两门课,每一周我们都很期待张老师的课。张老师在备课的时候做了充足的准备,课堂上总是能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引经据典,为我们讲解比较难理解的知识点。她对课堂质量要求很高,力求精益求精。

虽然我们本科阶段都非本专业的学生,但是听她的课,丝毫没有难度,我想这是与她用心备课离不开的。张老师教学形式多样,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她会给我们留下充足的时间,让我们在课堂上进行讲课,展现自我,并给出中肯的建议。大家很喜欢她的上课方式,她的课风活泼,不拘于形式,能够很准确地把握我们的心态和思想动态,适时地调整教学方式和方法。

张老师对待教学一丝不苟,对待学术同样严肃认真。张老师在学术道路上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她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而且也严格要求我们遵守学术道德,不弄虚作假,不抄袭不作弊。张老师平时工作很繁忙,但是她对我们学生的指导从未间断过,我写好的论文找老师修改,老师都会仔细的做好批注并给出建设性的修改意见,甚至在格式上出现的小问题她都能指出来让我改正。她这种严谨的学术态度尽显学者风范,并且深深地影响着我,使我明白在学术上马虎不得,向她看齐。

张老师经常提醒我多看、多想、多做,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她做课题,会让我一起参与,指导我查找资料,培养我勤思多问的能力。作为一名导师,她尽心尽责,指导我们进行学术研究,从师于张老师,真的学到了很多。

言传身教,润物无声

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然而,老师并非仅仅传授知识、解答疑惑,更重要的是,老师要以身作则,以其人格魅力影响学生,为学生做表率,师风师德同样很重要。

张老师正是如此,她对我们的教化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她的严谨的治学态度、勤奋谦虚的品质、幽默风趣的性格等很多优点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她不仅是我学业上的导师,同时也是我人生的导师。张老师待人接物平易近人,我们和她在一起聊天,丝毫感觉不到距离感,她对我们而言既是老师也是朋友。在这一年里,张老师不仅在学业上督促我,而且还关心我的生活。她既是我尊敬的好老师,也是知心的好朋友。之前去张老师家做客,张老师为我们切水果,和我们谈学业,聊人生,聊理想,话语之间无不透露着对我们的关心以及殷切的期盼。

张老师对我影响最深的就是她对我的教诲:踏实做好每一件事。老师说现在的年轻人易浮躁,她告诫我戒骄戒躁,沉下心来做好每一件事。正是有了老师的教导,我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好好地利用每一分每一秒,全身心投入科研学习中。每一件小事看似不起眼,但是能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最后就能成功。正如老师告诉我们的,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才能取得一定的成就。

张老师,您为人低调,学术严谨,谦虚谨慎,这些优秀的品质都值得我们学习。您是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您就如人间四月天一样,给我们以爱,以温暖,并且为我们的人生指明了道路,带来了希望。您的教诲如春飞一般,日日沐浴我的心,谢谢您,我最亲爱的张老师!

袁慧君   供稿)

 

导师简介:

张励仁副教授:女,天津市人。1986年本科毕业于郑州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学士学位。2000年7月考入中国人民大学马列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2013年获郑州大学法学博士。现担任教州大学教育系工会主席、硕士生导师,郑州大学社会性别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长期担任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等各层次的教学工作;曾荣获河南省优秀教师奖励基金一等奖、河南省讲课大赛二等奖、郑州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郑州大学教学优秀奖二等奖、郑州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郑州大学工会先进个人等奖励。

科研主攻方向为社会性别理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近几年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篇;主编或参编著作6部;主持或参与完成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共计18项;获各级各类科研奖励9项。其中包括:全国教育科学“九五”规划课题:《当前中国农业劳动力女性化趋势与教育相关性研究》、全国妇联、全国妇女研究会项目:《非正规就业对女性就业的影响研究》;论文《影响贫困地区女性素质的四种因素》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妇女研究》全文转载。200411月被收录于1996—2000《中国妇女研究年鉴》。论文《当代大学生性别平等意识状况及思考201411月发表于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多次参加各种重要会议,2005829日,出席在北京召开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10周年纪念大会。

上一条:我系举行2015年党员发展答辩大会

下一条:【“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之五】一日为师 终身难忘——记谷振清老师

Copyright © 2018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 中国·河南·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39159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