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之五】一日为师 终身难忘——记谷振清老师
时间:2015-09-08 点击数:

八月的秋天,金风送爽,五谷丰登。踩着满地金黄的窸窣阳光,嗅着惹人醉意的浅浅果香我们在研究生生涯的每一个脚印里写下每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光和过往。郑大记录了我们青春的激情和拼搏,而导师在我们的生命里扮演者十分重要的角色。我的导师谷振清,是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我认为好导师的标准涉及到教师的方方面面,可以精炼概括为“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一)师爱为魂

师爱是教师对学生无私的爱。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者最可贵的品质之一就是人性,对孩子深沉的爱,兼有父母的亲昵温存和睿智的严厉与严格要求相结合的那种爱”。谷老师心中始终装着学生,关爱学生,体贴入微,无微不至。虽然谷老师事务繁忙,但是经常嘘寒问暖,让我们与他交流学习心得和生活感悟。爱者,诚挚关怀,倾心呵护;严者,负责认真,指点方向。谷老师一直秉承严爱的理念。严中有慈、严中有爱、严中有度、严中有方,使我们对老师敬而爱之。您总是说“还可以做得更好一点”,是您的严格铸造了我们追求卓越的品质;您总是说“学习之余一定要注意身体”,是您的关爱塑造了我们璀璨的笑容;您总是说“做事要踏实,不要浮躁”,是您的叮嘱造就我们踏实做事的品行。上次与老师交谈时,老师特别叮嘱要在生活中善待每一个人,用善心去关怀别人。郑大每年都会招收一些身体有缺陷的学生,老师在校园上碰到这些学生,老师都会主动上前询问他的情况并提供帮助,这对我触动很大。老师不仅关爱自己的学生,更会关心那些路上遇到困难的学生。这就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无私奉献、不求给与回报的“大爱”。谷老师对学生的爱,爱而不纵,严而不凶。

                                             (二)学高为师

学识是教师的奠基石。《学记》有云:“记问之学,不足以为人师,必也其听语乎?”教师一定要有渊博的知识,如果自己都不懂的东西,怎么传道授业解惑呢?谷老师,博览群书,见多识广,不仅学术功底深厚,而且工作经验丰富。通过一年多的接触,我学习了不少知识,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学习能力,也提高了自己的工作能力。在谷老师的教师生涯中,他发表了高校财务风险预警研究、论新形势下高校财务管理、高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成因分析、高校合并后财务管理若干问题的思考等论文20余篇。并且,他主持并完成财政厅项目:高校财务风险研究、教育厅项目:河南省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等数项。回顾历史,孔子“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而谷老师五旬有余,仍手不释卷,孜孜以求,躬耕术业,潜心治学。他用智慧的活力、思想的魅力来吸引我们。有涯的,是人生的长度;无涯的,是学者的脚步。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我的导师,我脑海中闪现的第一个词是“儒雅”——一头简单却又利落的短发,一袭随意却笔挺的便服,笑容浅浅而温婉亲切,话语真诚且意味深长。我觉得,谷老师是一位儒雅且好学的学者。

                                             (三)身正为范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谷老师的一言一行对我们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您朴素正直,您谆谆教导,您专注地走好每一步,承载着肩上的责任执着前行,无怨无悔。您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让我们心服口服,处处以您为榜样。人们常说,“身教重于言教”,要求学生做到的,您往往是最先做到的。接触过谷老师的人都知道,对待学生,他总是那么宽容、循循善诱,从未板着面孔地批评指责。谷老师宽以待人,严于律己,在生活上要求总是很低,但是在学问和为人上却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在当今这个喧嚣而又浮躁的社会风气中,谷老师作为真正学者中的一员,不计得失、不求名利、不给别人添麻烦、乐于助人、对同仁、对学子、对所有人平易和蔼、诚恳相待,这便是“身正为范”的昭示。

谷老师,您是火种,点燃我们的心灵之火;您是石阶,承受着我们一步步踏实地向上攀登;您是大桥,为我们连接被割断的山峦,让我们走向收获的峰巅。古人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无论我在那里,您永远都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杨亮辰   供稿)

 

导师简介:

谷振清(1961—),男,副教授,先后担任郑州大学后勤处主任、郑州大学财务处处长等职务,现为郑州大学副校长。

上一条:【“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之六】您是人间四月天——记张励仁老师

下一条:【“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之四】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记许慧老师

Copyright © 2018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 中国·河南·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39159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