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之四】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记许慧老师
时间:2015-09-08 点击数: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我们研究生生涯已经走过了一个春夏秋冬。昨日偶然看到“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的征文通知,瞬间许老师在我研一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浮现在眼前,可一时竟不知从何处着笔,更怕自己拙劣的文笔玷没了这份厚爱。但我还是想趁这个机会来表达一下我敬爱的导师许老师。

    还记得第一次了解到老师,是在考研期间确定报考郑州大学时,经郑大读研的学姐介绍的,当时学姐就说许老师刚从美国深造回来,学术上博学精湛、为人慈爱、品行高雅等等。真正见到许老师20143月份研究生复试时,在面试阶段,为了缓和面试的紧张气氛,许老师面带笑容的向我提了个有关生活类的问题,让我紧张的心情一下子放松了下来,那时候就觉得这是一位学术精湛、博学和慈爱、幽默的学者。在开学典礼上正式见导师时,尽管她已接近甲子之年,但她丝毫不减青春风采,身材很好,衣着端庄,加上她一身的学术、高雅、修养,显得格外的年轻。说话声音语气总是那么的柔美,幽默风趣,让人听了心理非常的惬意。她的首次交谈便让心情忐忑的我油然而生如沐春风的感觉,我想这也正是师门中“恩师如父”评价的起点。作为一名心理学的学者和心理咨询者,就她那美妙的声音和善解人意,细心认真,足以让人敬仰。她内外兼修,德智同行,作为一名智慧与美丽并存的优雅女性,她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举止优雅,谦逊有礼。悠悠芳华岁月,她依旧温暖如春,优雅绽放,打造了魅力阳光的女性形象。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古人云: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好的导师应该具有精湛的学术造诣和高尚的人格魅力。许老师在科研方面,发表了《关于父母惩罚的辩证探究》《卫生学校女生自杀态度的研究》等论文;编写及参编《公民社会能力素质研究》、《青少年心理问题案例点评》、《儿童心理健康家庭指导》等著作;承担及参加《不同年龄大学生心理差异比较与教育实践研究》、《河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研究》等项目。随着积极心理学的兴起,导师在做情绪、积极情绪方面的研究,参与了希望、和谐量表的编制工作,并不断的传播积极心理学的思想。许老师能够取得累累硕果,与突出的创新意识和创造力密不可分。经常教导我们,创新是学术论文的灵魂一直孜孜以求着创新,的学术成果中的创新观点屡见不鲜。正因为创造,才成就卓越。

    老师经常教导我们要学会养成勤思考、勤阅读、勤动笔的习惯。对于我们曾经对表达出的感激之情,却反过来勉励我们,“‘名师出高徒’,反过来说‘高徒也成就了名师’。没有‘高徒’,何以证明是‘名师’?”甘为人梯、奉献自己,成全学生,以学生为骄傲的无私与大爱情怀深深地感动着我们每当老师说到她毕业的学生,也就是我们已经毕业的师姐师兄们,有的在国外继续深造的,有的工作很好的等成就时,老师就特别的自豪和欣慰,当时我就想我一定要努力,我以她为荣,希望她因我骄傲。

                                              为人师表,孜孜不倦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她以传道授业为己任,谆谆教诲。她也深知身教重于言教,她对学生的学习总是严慈相济,既保持学术上的权威,也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她悉心指导,循循善诱,使学生豁然开朗,真正做到有教无类。在研一一入学,她就让我们做一个研究生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和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使我们在三年的学习生活中要明确奋斗目标,不断进步。每周五下午的英文文献报告会报告会,她从不缺席,刚开始是她给我们找些有关情绪的英文文献,先让我们尝试理解,并用英语总结报告出来。一开始感觉好难啊,用英语说不出口,英语发音有好多都不标准,老师就一遍一遍的给我纠正音标,老师说了只要正确的练习,次数多了就好了,不要怕说不出口。其实每周都很担心周五的报告会,每当我们很吃力的报告完后,老师都会鼓励一下我们,说我们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在老师的严格要求悉心陪伴下,我们确实坚持的做了下去,每次老师分享读书心得,字字金言,让我们受益匪浅。

    学术态度上,许老师时时告诫我们做学问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定力,要有“过程完美,结果自然完美”的信念,要有“精益求精,止于至善”的追求;写作方法上,针对学术论文的选题、题目、摘要、问题的提出、正文各个部分,结合具体的文章系统地给我们讲解写作要点、写作方法和注意事项等,在指导师兄师姐们的毕业生的论文撰写过程中,从用词到标点,足以看出老师的认真负责。学习资源上,许老师尽其所有给学生提供有利的条件,比如她的书籍、她收集到的有关学术和心态等方面的好文章、她下载下来的外文文献等都毫无保留地提供给我们。她的敬业奉献、严谨求实、刻苦执着教学态度让我深深的敬仰。

                                               正身修心,快乐生活

如果说学术造诣深厚是许老师的显性标签,那么生活情趣高雅就是她的内在本色。生活中,许老师为人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时刻保持快乐之心。偶遇外出学习交流,她也不忘通过各种途径与我们分享她的所见所闻。她常常教导学生,要珍惜时光,感恩生活,以阳光心态缔造阳光未来。每次遇到她,她总是露出温暖的微笑,丝毫没有距离感。古语云:文如其人,言为心声。老师正是研究情绪、积极情绪、积极心理学,因此,她的文章充满着“积极向上、乐观豁达、淡泊宁静、善良朴质”的人生智慧,体现着对生活的无比热爱与蓬勃朝气她追求的是宁静致远,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不在乎名名利利、是是非非;她向往的是恬适人生,静心雅致,心无旁骛,一心只愿教书育人,躬身术业。我想,所谓学者,不过如此。

作为弟子,老师的学术修为一直为我们瞻仰,她像一位侠者,将一群群优秀学子送到各行各业的工作舞台施展才华,将一位位勤学的孩子领进更高学府的大门继续深造。阳光普照,园丁心坎春意暖;雨露滋润,桃李枝头蓓蕾红。然而韶光易逝,时光荏苒,她在教育岗位上扎根立足,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悠悠三十载,她依旧坚定前行的脚步,栽桃种李;红烛吐焰,春蚕结茧,洒泪献身。如今,她依旧微笑驻足三尺讲台,待得笔霜染白青春鬓 ,笑看桃李芬芳遍天下。育人之路漫漫无止境,纵是换得尘灰披两肩,她也以一片痴心育桃李,为教育事业献青春活力之躯!不识恩师情义浓,只缘身在师门中。此刻,千言万语都难以表达我的感恩与敬意,现在我只想说:许老师,您辛苦了!

(王雪利   供稿

 

导师简介许慧副教授,女,19645月出生,中共党员。教育系,主要研究方向:基础心理学,发展心理学,认知与学习心理近年来主要科研成果:发表《关于父母惩罚的辩证探究》《卫生学校女生自杀态度的研究》等论文;编写及参编《公民社会能力素质研究》、《青少年心理问题案例点评》、《儿童心理健康家庭指导》等著作;承担及参加《不同年龄大学生心理差异比较与教育实践研究》、《河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研究》等项目。社会兼职:郑州大学心理研究所人员,郑州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郑州大学性别研究中心理事。

上一条:【“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之五】一日为师 终身难忘——记谷振清老师

下一条:【“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之三】一朵郁金香——记刘慧瀛老师

Copyright © 2018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 中国·河南·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39159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