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中央民族大学郭英剑教授应邀为我系师生做专题报告
时间:2014-04-04 点击数:

                     观“慕课”前景,论教育未来

        ——中央民族大学郭英剑教授应邀为我系师生做专题报告

进一步了解中国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实现全球化时代的国际交流与发展,提高广大师生的专业水平与技能。近日,受我校教育系邀请,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郭英剑教授来我校做了题为《“慕课与世界高等教育的现状与未来》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宏亮、教育系党总支书记孙新成及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教育系主任王大军主持。

“我曾经是郑州大学外语学院的一名教师”。开场,郭英剑教授通过自己的介绍拉近了与现场师生的距离,开始了与大家的交流。首先,他介绍了自己多年来对“慕课”的研究,与现场师生分享了他的一些研究成果。接下来,郭英剑教授从什么是“慕课”、“慕课”的发展现状、“慕课”的现实困境与出路、“慕课”未来的发展趋势、“慕课”与中国未来的教育发展五个方面为大家重点做了报告。他谈到:伴随着教育技术的革新,网络化大学时代的到来,使得高等教育在普及方面得到革新,“慕课”作为一种大型网络课程由此产生。它的出现使传统的教学模式受到严重冲击,诸多高校不仅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大学,还相继推出了各自的“慕课”课程。这使得“慕课”的发展道路再一次被拓宽,促进了其长远的发展。然而“慕课”也有其发展的困境,注册者多、认真者少;对教师要求高;必须有高深的技术做支撑;效果不甚理想;评价、测试难等严重限制了“慕课”的发展。未来的“慕课”规模会进一步扩大、新型“慕课”讲走向独立、教育理想与方法产生巨变。在中国的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慕课需面向中国、服务教育、辐射社会、走向世界。

全场报告会,郭英剑教授先后为大家介绍了什么是”慕课;“慕课”给世界带来的两大冲击;“慕课”占领高校后的三大后果和五大现实困境、“慕课”未来的六大发展趋势及“慕课”与中国高等教育的四个面向。最后,郭教授又围绕“网络化时代,大学该怎么办?教师该怎么教?学生该怎么学?”三个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全场报告,现场师生对现代教育的发展历程与前景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提升了学术素养,增强了自身创造力。

郭英剑教授早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获博士学位,后赴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模范教师、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校级“教学名师。兼任:全国英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理事、全国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理事、中国镇江赛珍珠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阅读学研究会副会长、《译林》杂志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英语教学》杂志编委。近年来,其先后在国内发表文章100余篇,被《新华文摘》、《读书》、《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和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文化研究》等转载(摘)40余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教育部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共计10余项

上一条: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宏亮同志率校督导组成员到我系调研

下一条:教育系党组织举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教育党课

Copyright © 2018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 中国·河南·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39159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