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浏览次数:

培养目标:生物工程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社会发展需要,具备应用生物学和工程学知识的能力,具有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和工程设计等理论和技能,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团队精神和健康的身心素质,具备国际视野、创新意识、经济观念、环保意识和管理能力,具备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及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特色:生物工程专业是目前郑州大学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最强的专业。本专业面向我省生物医药与人口健康等领域的重大科技问题,在生物化学与生物工程制药、免疫与抗体工程等方向位于全国前列。多名教师担任科技部、农业部相关领域专家,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农业部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与省内多家知名企业联合培养具有丰富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注重生物科学和技术基础;兼顾工程技术培养。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和综合实践,毕业时掌握生物学与工程学基本知识,获得专业实践技能,具备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产品开发、工艺设计、生产管理和技术研究等方面工作的能力。

课程设置: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和生物分离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接受微生物细胞和动植物细胞培养、基因重组等现代生物技术与工程方面的基础训练,使学生具备从事生物产品的研发、制备、提取与纯化,以及工艺过程及设备的研究、设计、开发、优化控制等工程能力。

毕业去向:该专业本科毕业生50%以上保送或考取研究生,约1%出国深造,其余毕业生主要可到医药、轻工、食品、环境工程、能源、生物安全等部门从事科研、技术开发、新产品开发、工艺及设备等工程技术,或从事生产、管理、经营,还可以所学知识为支持,从事教育、商贸、政府管理部门等其他行业工作。

以2019年毕业的学生为例,本专业有59%的学生选择读研究生继续深造,其中一名本科毕业生已申请获得全额奖学金,赴美国名校攻读博士学位;其余学生选择在北大、清华、中科院、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院所继续深造。部分学生选择到省内党政机关、金融机构、学校、律师事务所、商贸企业、食品制药单位就业,以其宽广的理论知识和扎实的动手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和欢迎。


 

上一篇生物技术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8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