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多角度多层次探索历史源流——记历史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作者:  编辑:  时间:2014-05-15  信息来源:  点击:

历史的探索需要不断推陈出新,在新的时代,运用多种学科结合的方法来研究历史,运用多层次多角度的视角来体味历史已经成为史学发展的趋势。近日的两场学术报告就充分地体现了这一点。
2014 4 25 5 9 ,历史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中分别由崔天兴老师和田成方老师做了题为《华北地区新石器时代早期的炊煮方式——兼谈早期陶器功能》和《楚屈氏族源新考》的主题报告。学术沙龙由学院工会组织,四十余位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活动。
崔天兴 老师首先介绍了民族志资料中的石烹技术,然后详细分析了北京东胡林遗址发掘的一处石堆遗存,结合淀粉粒分析等科技手段推测,该石堆遗存应是石烹法炊煮食物留下的遗存。在此项研究的基础上,崔老师推而广之,对华北地区早期陶器的功能、起源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会师生对崔老师的研究产生了浓厚兴趣,报告之后,大家围绕东胡林石堆的性质、早期陶器的发现,以及相关科技分析技术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此次主题报告中,崔天兴老师综合运用民族志资料、考古学资料和科技分析手段的研究方式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使大家对多学科合作研究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田成方老师的报告包括屈氏族源诸说辨析、“皇考”考辨以及楚屈氏出自楚紃的可能性探讨几部分。在屈氏族源诸说辨析中,田老师分析了屈氏不始于楚说、出自楚武王熊通说以及出自楚君玢冒说三种假说,结合青铜器铭文和文献资料,否定了第一种和第三种假说,也对第二种说法提出了三点不足。在“皇考”辨析中,以文献为证,田老师认为“皇考”在先秦时期称亡父,在秦汉则被赋予祖父、曾祖父等新涵义。同时也提出屈原在《离骚》中“皇考”是指其亡父。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先秦姓氏制度、族源探索的方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这一报告增进了大家对于先秦姓氏、族源问题的了解,激起了大家对结合考古、文字资料探索古代族群的兴趣和热情,使大家对相关文献、铭文和考古资料的运用产生了兴趣。(历史学院工会)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