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举办“中华文明根系研究”学术研讨会暨高星研究员项目首席科学家聘任仪式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20-05-25  信息来源:  点击:

2020521日,郑州大学举办“中华文明根系研究”学术研讨会暨高星研究员项目首席科学家聘任仪式。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先生,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星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学报》副主编冯时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杂志社社长洪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王社江研究员,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研究员,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教授,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张文瑞研究员,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波研究员,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研究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研究员,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研究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魏兴涛研究员等专家、领导30余人出席现场会议,来自《考古与文物》《华夏考古》《中原文物》《郑州大学学报》《中州学刊》的专家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课题组成员5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受疫情影响部分专家以视频会议形式参会。

韩国河副校长主持高星研究员首席科学家聘任仪式。学部委员、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院长刘庆柱先生在致辞中向校长刘炯天院士和与会专家长期以来对郑州大学考古学科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高星研究员加盟中华文明根系研究项目,将进一步推动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及考古一流学科建设。高星研究员从校长刘炯天院士手中接过“中华文明根系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聘书,表示加盟郑州大学考古学科是自己学术生涯的新阶段,希望通过“中华文明根系研究”的开展为郑州大学考古学科的内涵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校长刘炯天院士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文化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推进黄河文化和中华文明研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郑州大学为进一步阐释黄河文化的根和魂,推动中华五千年不断裂文明的深入研究,提升“双一流”建设,由学部委员刘庆柱先生牵头组织实施“中华文明根系研究”,这是我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在刘先生和高先生两位大专家的推动下,该项目的研究方案、队伍建设及预期目标和任务已基本形成,此次会议既是“中华文明根系研究”学术研讨会,也是中原文明与黄河文化研讨会,期望这个项目能形成一种开放的学术体制,学校会认真听取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围绕团队建设汇集力量,形成实体化研究团队,把该项目高质量完成。

校社会科学处处长周倩教授主持研讨会环节。会议现场,宣读成立“中华文明根系研究”项目专家咨询指导委员会,聘请李伯谦先生、陈星灿先生、冯时先生、洪石先生、田凯、张文瑞、孙波、孙周勇、刘海旺、任伟、顾万发、史家珍、魏兴涛等专家为该项目专家咨询指导委员会委员。韩国河副校长、刘庆柱先生为冯时、田凯、洪石等到场的各位委员颁发聘任证书。项目首席科学家高星研究员就项目研究缘起及内容向与会专家进行了详细介绍,指出该项目的开展和实施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这一高屋建瓴的论述。从研究时间范围来看,继夏商周断代工程之后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虽已经取得重要成果,但由于其研究时间尺度过短,尚未进入华夏民族和中华文明根系的深度,因此关于中华文明根源的研究,就要向新石器时代早期、旧石器时代晚期探索。“中华文明根系研究”聚焦旧石器时代晚期直至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国史前文化共同体与文明根基的形成过程,关注中国南北地区及东北亚、东南亚乃至整个亚欧大陆史前文化的交流互动,系统阐释中国及其邻近地区的文化、社会与人群,探讨中华文明发生的动力机制、多样化模式和内在凝聚力,揭示中华五千年不断裂文明形成过程与文化基因。在实施过程中,将按照旧石器时代晚期技术革命与行为现代性、新石器时代的文化格局与演进、史前人类生计模式与文化发展动因、中国史前文化共同体与早期文明的形成这四个课题分别进行。项目预期将产生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将会推动郑州大学考古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高先生明确指出,该项目是华夏族群与中华文明寻根溯源这一重大学术课题策划、立项、实施的预研究,在深度和广度上已经超越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是打通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考古研究壁垒的创举和有益尝试。

随后,各位项目专家咨询指导委员会委员及与会专家就该项目的意义,研究框架、研究内容和运行机制等发表各自见解,展开充分深入的交流,一致认为中华文明根系研究具有明确的学术价值和现实价值。在学术研究上,该项目基于丰富的考古发现,以期全面系统地探究中华文明的根系问题和中华文明的源流和发展过程,具有重大的学术意义。在现实需求方面,该项目实施对于提升中国传统文化软实力,提高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文化地位,具有重要价值。专家们表示,该项目内容设置全面科学,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明确具体,研究内容的前瞻性及理论性强,预期成果计划符合实际。此外,该项目研究还具有很大的潜力,对与此有关的外溢性领域拓展值得期待。项目研究阵容强大,队伍组建系统合理且具有明确的开放性,前期准备工作充分,这为该项目的实施和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郑州大学立足中原丰富的考古发现及长期的学术积淀,也为该项目的实施提供基础和保障。

“中华文明根系研究”是郑州大学重点学科建设基础研究重大专项,是落实教育部双一流大学对口高校建设的具体行动,是对中华文明形成基础的深入系统研究,是深入阐释以中原为核心的黄河文化“根”与“魂”特质,坚定“四个自信”的重大举措,对推动学校一流建设及考古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高星研究员受聘“中华文明根系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

学部委员冯时先生、考古杂志社社长洪石研究员受聘项目专家咨询指导委员会委员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