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嵩阳国学讲坛第二期圆满完成
作者:  编辑:张研  时间:2021-07-09  信息来源:  点击:

202177日下午,应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邀请,在魏涛副教授的主持下,现任河南省家谱研究会副会长、郑州大学教授的赵长海老师主讲了嵩阳国学讲坛第二期。201820192020三个年级人文科学试验班全体同学在图书馆第三报告厅,共同聆听赵老师为我们带来的题为《河南地方文献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的讲座。

文献信息工作是关于文献信息的生产、收集、整理与传播的活动,它涉及到编辑,出版,发行,档案,图书和情报等众多的部门。赵长海老师主要从文献信息资源系统建立方面入手,探讨文献信息工作理论与实践的相关问题。

首先,他指出整理文献工作需要建立一个布局合理,集中协调的文献信息资源系统,这是开展文献信息工作的必要前提。由于藏与用的矛盾日益突出,建立文献信息资源系统,就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同时,赵老师还指出任何工作的推进都离不开正确的思想认知与科学的工作方法,两者结合的工作方法能够帮助解决工作中的主客观矛盾问题,减少相关工作失误,提升工作效率,文献工作中亦是如此。文献工作注重方法论与实践工作的对接,学习理论知识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只有将理论与文献工作实际相结合,理论认识才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这就是毛泽东同志所强调的“有的放矢”。

最后赵老师总结,离开了实践,理论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成了自说自话的空洞说教。因此,合理掌握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可以有效推进文献整理工作,保证文献工作的高效顺利开展。

赵老师的相关发言,深化了同学们对于文献整理工作问题的认识,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相关文献知识。会议顺利进行,并于下午六时许圆满结束。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