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寻考古百年足迹 铸中华文明之魂——郑州大学与河南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致敬考古百年走进校园专家访谈直播节目
作者:  编辑:张研  时间:2021-10-28  信息来源:  点击: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及关于考古文物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考古学专业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职业归属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立志于长期扎根考古事业,积极投身探源中华文明根系研究和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考古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新一代考古学人才,郑州大学与河南广播电视台于1025日共同举办致敬考古百年走进校园专家访谈直播节目。考古专业师生150余人现场参加节目,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并致辞。

吴宏阳副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为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发来贺信,为考古工作者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前行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考古学科是郑州大学的优势学科,学校明确提出要“强化考古学世界一流学科培育,打造人文科学高峰”。历史学院(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文物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学校的部署和要求,砥砺前行、锐意进取,在考古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次大型致敬考古百年专家访谈直播节目,以特有的方式再次温习习总书记贺信精神,有着重要的历史和社会意义。郑州大学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郑州大学特色,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考古学科,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贡献力量。

著名考古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院长刘庆柱先生,结合100年来中国现代考古发现的科研成果,做了精彩的现场讲述,论述了河南考古和中国考古的关系,揭示了“为什么说河南是中华文明之根”,指出了中国不同时期、不同族属建立的不同王朝,正是因为有着基于中原文化和黄河文明为基础的一致的国家认同,才造就了五千年文明不断裂的中华文明史。历史学院(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河南省特聘教授、郑州大学二级教授张国硕老师,现场简述了“百年岁月中河南考古人的故事,并重点讲述了“新中国河南考古第一人”安金槐和“仰韶文化父系说的最早提出者”许顺湛两位先生,扎根考古事业潜心探寻中华文明根源的感人事迹。两位讲述专家还现场向3名代表新一代考古人的青年教师、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赠送了田野考古中的代表性工具——手铲,并作殷殷嘱托,象征着郑大考古学人把优良学风和扎实作风代代传承下去的信心和决心。历史学院(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蒋宇超副教授作为主持人,对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顾万发、河南省文学院副院长齐岸青、河南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总监刘林军和河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总监郭昕晖就大型考古纪录片《足迹》的创作初心等进行了现场访谈。

现场的观众和直播间的观众向受访谈的嘉宾进行了现场提问和交流,考古学专业的学生纷纷表示从节目中得到了全新的收获,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的理解把握,今后要更加刻苦学习,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水平,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奋力打造独具郑州大学特色的世界一流考古学科建设中,积极投身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的宏伟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路上点亮自身的理想信念,充分实现人生价值,作出郑大学子应有的贡献。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