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考古学生对话考古学家 传承百年考古人精神
作者:  编辑:张研  时间:2021-11-01  信息来源:  点击:

 

恰逢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2021101617日,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考古中原 培根铸魂”活动组织学生前往三门峡考古百年会场,拜访著名考古学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先生,著名考古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院长刘庆柱先生,著名考古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阿房宫与上林苑考古队前队长李毓芳先生,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司晓洁老师与许倬瑞、韩谨泽、王琛佳、赵怡涵等同学向先生们请教学科相关问题,感悟考古人的精神

李伯谦先生、刘庆柱先生、李毓芳先生分别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李伯谦先生表示,考古学要立足于田野实践,考察古代人类生活,回答关于社会结构、社会状态的问题。李先生还回顾了自己的考古经历,寄语郑大考古学子:“考古学一定要把田野放在第一位。勤于思考,敢于回答问题,必然会有所收获。”刘庆柱先生告诉同学们考古学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要协调好“博”与“约”的关系研究考古学,要与语言学、民族学、历史学、哲学等学科结合;要知古鉴今,懂得考古学的继承与创新;要重视认识论,与中国客观情况与社会特相结合。李毓芳先生同学们分享了考古人的生活故事,挺行同学们考古人需要克服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有耐心、有恒心,坚守初心和理想,坚持田野考古,争取为中国考古贡献力量

同学们此行深有感触,对中国考古学家们的吃苦与奉献有了更深的理解,他们纷纷表示,应磨炼坚强意志,传承百年考古人精神,为考古事业贡献自身的一份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为加强我院考古学科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学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围绕这一重要时间节点,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开展了“考古中原,培根铸魂”中原考古特色育人项目系列活动,此次活动作为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深化考古人才培养,牢筑文化育人之根,培养考古学生继承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致敬考古百年,为建设好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为增强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与刘庆柱先生合影

与李伯谦先生合影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