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中国史学科特聘教授陈长琦先生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  编辑:张雷  时间:2022-05-11  信息来源:  点击:


55日下午,著名秦汉魏晋南北朝史专家郑州大学中国史学科特聘教授陈长琦先生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中国古代国家政体的演变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由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袁延胜教授主持,历史学院260余名师生在线参与。

陈长琦先生分四个阶段论述了中国古代国家政体的演变历程:夏商周的贵族君主制、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君主丞相制、隋唐宋元时期的君主宰辅制和明清时期的绝对君主制。陈先生认为,在4000多年的中国古代政体发展中,夏商至战国时期是贵族君主制,有“君主世袭”和“君主权力受贵族限制”两大明显特征;自秦统一至清末为专制君主制,其中包括官制的变化、地方制度的演变、国家政权的组织形式以及中央政府机构的变更。互动环节,同学们及袁延胜教授就相关问题向先生提问,先生逐一作了详细解答。

袁延胜教授做总结,指出中国古代政体的演变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其中既有个人因素,也有历史趋势的推动,强调中国古代政体演变过程中整体性与特殊性的统一,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在钻研与进取中提升自我。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