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把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历史学院举行红二十五军长征实地调研活动启动仪式
作者:  编辑:张雷  时间:2022-07-03  信息来源: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面对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从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第二十五军进行了伟大的长征……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新的伟大进军”;“西北地区红军创建陕甘革命根据地,同先期到达陕北的红二十五军一起打破了敌人的重兵围剿,为党中央把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安置在西北创造了条件”。总书记的讲话,对红二十五军在中国革命中不可磨灭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习总书记还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充分发掘红军精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更好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更好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智慧和力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打造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教育教学体系,历史学院党委深入开展了“中原文化培根固本,红色基因育人铸魂”党建及思政育人品牌创建行动,并与郑州大学近现代河南与中国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大别山精神研究中心联合,组织部分教师党员和研究生党员,于20227月1日全面启动题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红二十五军长征实地调研”的专业实习实践调研活动,作为学院党建及思政育人品牌的重要抓手,助推打造具有中原历史文化特色的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教育教学体系。

河南省政协民族与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近现代史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吴宏亮教授,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陈可猛,郑州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学院执行院长安国楼,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崔红伟、田昊然,中国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巴杰教授等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安国楼教授代表学院致辞,指出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的重要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调研组师生认真学习长征历史、感悟长征精神,扎实做好调研工作,取得更多优秀成果。

 

调研组副组长巴杰教授汇报了调研行程与分组情况,代表调研组作表态发言,表示要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精神,按时完成各项调研任务。

 

吴宏亮教授做了动员讲话,对调研组师生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在实践中增强本领;二是要挖掘革命英雄事迹、讴歌伟大长征精神;三是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了解人民诉求;四是要用内心感受时代脉搏,与伟大祖国同进步、共成长。还与院党委书记陈可猛一起向调研组授旗。

 

“七一”建党节当天举行红二十五军长征实地调研活动启动仪式,是历史学院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利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好红色传统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这次调研将重点考察河南、湖北、陕西、甘肃、宁夏五省红二十五军长征沿线各地的红色纪念馆、博物馆、红色遗址、烈士陵园、档案馆、党史办,与地方党史工作者、研究者、爱好者以及群众深入交流、建立联系,了解当地的革命历史、风土名物、发展成就,认真搜集红色故事,并现场拍摄有关红色史料的图片、影像,力争打造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宣传作品,真正做到传承好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