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重点学科建设基础研究重大专项“中华文明根系研究”学术论坛暨工作推进会成功召开
作者:  编辑:张雷  时间:2022-09-26  信息来源:  点击:


20229月21日,郑州大学重点学科建设基础研究重大专项“中华文明根系研究”项目举行学术论坛暨工作推进会。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研究员,郑州大学特聘教授、“中华文明根系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高星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特聘教授冯时研究员,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李旻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研究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魏兴涛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赵海涛副研究员以及郑州大学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习总书记关于“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的重要论断,是我们学习考古学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根本;郑州大学在传承中华文明和发扬黄河文化中具有重大责任,校领导对本项目进展的非常关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院长刘庆柱研究员指出,考古工作者需要认真思考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中提出的“人类史”“文化史”“文明史”三段划分以及三者之间相承相接的问题,并着重提出考古学要纳入历史学的研究范畴,考古工作者肩负着为社会发展服务的重要使命。

会议主旨发言由郑州大学特聘教授、“中华文明根系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高星研究员主持,多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李旻教授,通过对我国史前空三足器及实足器的研究,认为我国龙山时期存在以太行山为界限的高地(highland)和低地(lowland)社会划分,而高地在龙山时期的社会复杂化进程中是延伸出中国早期青铜文明的基础。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方辉教授则立足于胶东半岛,即商代“东土”以东、西周王朝称之为“大东”的区域进行了考古学及古文字学的研究。方辉教授认为该区域存在着本地土著东夷文化逐渐商、周化即王朝化的过程,对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认识具有重要作用。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孙周勇研究员以出土于石峁遗址的二十余件口簧为着眼点,广泛搜集了我国早期口簧的考古与文献材料,并扩展视野至亚欧大陆,进而考察出中国古代口簧的特征与演奏方式,提出在公元2世纪之前,口簧从中国北部向北方草原扩散传播的线路。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魏兴涛研究员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为立足点向前推溯研究,以寻根追本、究根求源。魏兴涛研究员认为裴李岗文化是中华文明的基础、是文明要素的出现时期,是史前社会的物质积累阶段;仰韶文化是文明发展、形成的时期;中原龙山文化城址林立,是文明化进程加剧的发展时期;二里头文化则是相当成熟的文明形态,是一个王国的诞生时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赵海涛副研究员讲述了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近年来针对二里头都邑所做的考古工作。一系列的考古发现表明二里头都邑存在功能分区,且每个功能区内均存在垣墙进行阻隔,总体为多网格式布局。这为综合研究夏朝的都城规划思想、社会结构和关系、礼仪制度、统治制度提供了重要资料。

“中华文明根系研究”课题组成员张莉、王建军、崔天兴、张建、丁思聪、郑龙龙、穆东旭、赵阳和雷洁等就各自研究进展等作了详细汇报,并由相关专家对研究工作进行了评议。陈朝云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项目各课题在研究进展、成果发表、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代表历史学院和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向与会专家表达深深谢意,表示将进一步厘清项目运行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希望在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如期圆满完成“中华文明根系研究”项目各项预期指标与任务。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