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红旗渠和殷墟博物馆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
作者:  编辑:张雷  时间:2022-10-31  信息来源:  点击:


全面深入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红旗渠殷墟博物馆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河南省委和郑州大学党委相关部署和要求,历史学院党委于10月30日下午召开师生专题学习座谈会,组织全院师生党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全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各项工作。

座谈会特别邀请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殷墟博物馆时陪同讲解的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殷墟工作站副站长历史学院校友何毓灵研究员在线做专题学习辅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院长刘庆柱先生领学,全院师生党员参加学习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陈可猛主持座谈会

何毓灵研究员以个人为习总书记讲解殷墟遗址及殷墟博物院的经历为切入点,详细回顾了总书记在殷墟遗址考察时对考古工作的高度重视与称赞,总书记强调:“考古工作,要继续重视和加强,继续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未中断,塑造了我们伟大的民族,这个民族还会伟大下去的”。结合总书记考察殷墟遗址的路线和考察时的现场讲话,向与会师详细介绍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进展情况、重要程度与远大意义,并从洹北商城的手工业作坊区与道路系统、殷墟王陵的祭祀坑、大邑商范围的界定等方面介绍大邑商、青铜冶炼等手工技术甲骨文字车马器等出土文物的重要意义殷墟遗址考古发掘的新收获。

中国史系与国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中国史系主任巴杰,考古学系系主任张继华,南城考古基地临时党支部代表郭士嘉教师志愿服务队代表张雷4名党员教师,中国史专业研究生郭晓芳、考古学本科生刘熠恒2名学生代表,分别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总书记考察红旗渠与殷墟博物馆的重要讲话精神畅谈了自己的学习感悟体会。

刘庆柱先生总结发言时表示,在全国全党都在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学习总书记考察红旗渠、殷墟博物馆讲话精神的时候,郑州大学正处在进行严格静态管理、万众一心齐抗疫这样一个困难的时期,我们历史学院党委召开本次学习活动对于把全院师生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学习贯彻落实好二十大精神上来,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抓好抗疫工作,切实保证师生的生命安全,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刘先生考古工地进行发掘工作的师生、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教师志愿者、封控在宿舍的同学们致以慰问,随后讲述了国家历届领导人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与关注,强调考古学对于探索研究中华五千年不断裂的文明的重要性,指出以甲骨文字为基础的象形汉字体系是中华民族不断裂的文化基因之一。最后,刘先生希望全院师生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在严格静态管理的关键时期,既不断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提高精神上的“免疫力”,也要做好自我防护,规律锻炼,加强对身体的“防护力”,相信我们定能战胜疫情。

党委书记陈可猛传达了省委和校党委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工作要求,部署了全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全院教职工党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学习、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总书记考察红旗渠与殷墟博物馆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和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聚焦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在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立足中原文化高地,聚焦“国之大者”,建设具有中原历史文化特色的考古学科高峰和人才培养体系,助力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建设强国,坚持新时代立德树人,用新的伟大奋斗开启新的征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殷墟工作站副站长何毓灵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院长刘庆柱先生

 

与会师生代表发言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