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孙宏年研究员为历史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  编辑:张雷  时间:2022-11-24  信息来源:  点击:


 

20221119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孙宏年研究员为学院师生作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中越关系——17-19世纪中越关系演变与思考》线上学术报告,由邱普艳副教授主持

孙宏年教授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向对17-19世纪中越关系的发展与演变进行解读。从横向的东西方交流来看,身处“数千年来未有之变局”,中国与越南不得不面对“西学东渐”和“西力东渐”的新形势。从纵向的中越关系的历史演变来看,17-19世纪的中越关系又能以1885年中越宗藩解体为界划分为前后两个时期。孙宏年教授着重探讨了中越宗藩背景下的中越关系,并从政治与外交关系、经贸往来、文化交流与科技交流四个方面展开分析。教授特别强调了中越宗藩关系时期内“夷夏之辨”对宗藩关系,特别是对越南的文化心态造成的影响,以及中越双方的“等级制度”与双边关系的实质。孙教授认为中越人民为反抗西方殖民者的侵略而并肩战斗,在事实上形成了“民族解放命运共同体”我们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孙教授师生进行了热切的讨论互动,并对师生的提问一一作出细致的解答。

本次报告由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亚洲研究院越南研究所共同举办,报告结束后越南研究所所长于向东教授做了总结和点评。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