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华源”考古实验室获批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
作者:  编辑:张雷  时间:2022-11-26  信息来源:  点击:

河南省教育厅1122日公布河南省首批拟支持建设5个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中华源”考古实验室获批,是此次唯一的考古方向实验室,彰显了郑州大学近年来在考古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

“中华源”考古是学校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工作,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最新技术分析古代遗存,拓展对中国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认知的指示精神,发挥中原地区文物资源优势,整合高校的优势学科和资源,在国家一流大学中建立起一个特色鲜明的考古实验室。“中华源”研究包括中华民族的族源和中华文明的文化源研究两个层面,分为人骨考古、古环境与生业、古代物质技术与文明和数字考古与应用四个子方向。

“中华源”考古实验室特色与优势可以概括为以下五点:

第一,郑州大学考古专业是“中华源”考古实验室的支撑和基础。郑州大学考古专业底蕴深厚,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成就卓著,将有力支撑实验室的资源整合和持续发展。

第二,实验室拥有黄河流域收藏数量最大的古人类标本库,并建有丰富的动植物遗存、冶金和陶瓷标本库的收藏。

第三,近年来实验室团队发表的高水平论文(CSSCI/SSCI)数量超过50,数量和质量位居全国高校同类实验室前三,研究水平可以定位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

第四,研究方向齐全,包括了植物考古、动物考古、人骨考古、陶瓷考古和冶金考古等12个方向考古实验室。

第五,国际化程度较高。实验室定期与阿尔伯塔大学举办“郑州人类骨骼国际培训班”,开设郑大考古海外学者系列讲座(1-6讲),并与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新加坡等20多个国外高校开展项目合作和师生互访项目。

未来,“中华源”考古实验室将整合和发挥校内科技考古学科优势,依托河南丰富的文物考古资源,联合省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深入开展“中华文明根系研究”和“文明探源研究”等重大课题,为郑州大学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