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学院举办青年教师线上教学大赛作品点评会
作者:  编辑:张雷  时间:2022-12-10  信息来源:  点击:



为积极备战学校近期举办2022年线上教学大赛,我院通过广泛的组织动员,最终选拔了十五名青年教师参赛。为切实做好各项准备,争取在学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学院近期专门对提交的线上教学视频、说课视频和教学设计进行了在线展播,多方征求意见和建议,并精心举办了青年教师线上教学大赛作品点评会,邀请李晓敏、孟巧颖、吴志远等三名在以往省级和校级教学大赛中成绩优异的老师对每一项作品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以进一步促进交流,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与水平

点评老师一致认为,我院本次参赛的老都能认真准备、精心设计,多数作品体现了较高的教学能力,也体现了青年教师在各个领域所具有的科研水平。对参赛作品和教学技能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他们结合自己的经验分别提出了实际可行的提升建议。参赛教师对老师提出切中肯綮的具体点评表示感谢,表示要认真借鉴吸收这些好的建议,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李晓敏老师认为,教师应对自己所讲的内容有兴趣、有激情,才能引发学生的兴趣;讲课中应注意真正地去“讲”而不是“念”,同时尽量避免大量的口头禅;应突出课程框架和内容的层次性,不同教学段落之间要有承上启下的提示语,提示语、主题句可以反复提醒、强调。

孟巧颖老师强调了教学竞赛应注意的基本规则和技巧。提交的“教学视频”应是课程实录,有师生互动;可以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充分利用弹幕、聊天室等功能接收学生反馈,开展互动交流;教师应对讲授的内容有深入的认识或研究;要突出教学重点,在规定的时间内集中讲清楚一个问题。孟老师还对说课、教学设计的内容和要求进行了阐释。

吴志远老师指出教学竞赛作品应有针对性地进行制作,尤其做好说课内容的设计;教师最好出镜,和学生有互动;突出重点,对于各部分内容,可以以目录的形式醒目地予以展示;课堂引入的动画、视频展示的时间不宜过长;在着装及PPT色调、字体、字数上都应精心设计;要对课件烂熟于心;讲课应有激情,抑扬顿挫、突出重点,避免平铺直叙。

分管教学的副院长郜向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肯定了本次参赛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强调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是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很多青年教师已经承担了专业基础和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水平直接决定了人才的培养质量,并且在广泛的范围内影响了教师的口碑和声誉。希望各专业和基层教学组织多开展教学研讨交流活动,为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提供平台和氛围。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