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第十三届历史情景剧大赛成功举办
作者:  编辑:张雷  时间:2023-12-13  信息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我校于11月7日全面启动了郑州大学第十三届历史情景剧大赛,并于12月8日成功举行了决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讲话中曾深情指出,“我们要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用生动的文学语言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装点祖国的秀美河山,描绘中华民族的卓越风华,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历时一个月的历史情景剧大赛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

大赛由郑州大学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校团委共同主办,嵩阳书院、历史学院、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承办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团委书记王红晓,学工部副部长赵祖伟,研工部副部长潘永建等领导莅临决赛现场。评委由党委宣传部赵炜副部长、新闻与传播学院周鹍鹏教授、文学院张阳副教授、历史学院陈杰副教授、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朱津副教授,教育学院常媛媛老师担任。

我校及兄弟院校共推荐了33个剧目加比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6入围决赛生动诠释了“古今交织绎史话,薪火相传书华章”的大赛主题《如果历史》讲述郁达夫和李秋实两个处在不同时代的青年通过电报器相连的故事,使先辈的理想信念跨越时空阻隔,传递殷切希望;《力挽狂澜》讲述“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红色特工钱壮飞力挽狂澜,协助中央特科转危为安的传奇故事,热情讴歌功绩长存的地下工作者;《救斯文之薄》讲述土木堡之变于谦临危受命独撑危局,却遭人陷害以至身死的遭遇,赞颂于谦一心为国为民大无畏精神;《破晓》再现1919年巴黎和会外交失败后中国青年不畏生死,与腐朽懦弱的北洋政府作斗争,誓死捍卫我国主权的英雄壮举;《我的1919》回溯1919年巴黎和会,重现外交官顾维钧的据理力争慷慨陈词,赞扬其用智慧和勇气撑起民族脊梁的伟大事迹;《在烈火中永生》展现了渣滓洞监狱中以许云峰和江姐为代表的被捕地下党员重庆解放前夕志向不变信仰永存坦然赴死的英雄壮举。

经过激烈角逐,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在烈火中永生》新闻与传播学院《力挽狂澜》分数一致并列一等奖,历史学院《救斯文之薄》文学院《我的1919》获二等奖,教育学院《如果历史》梦想话剧社《破晓》获三等奖。一等奖剧目指导老师高文洋、吕兆格获最佳指导老师奖。《救斯文之薄》中饰演于谦的陈力航获最佳男演员奖,《在烈火中永生》中饰演江姐的王凌杰获最佳女演员奖。

郑州大学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始终把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作为自己责任和义务。嵩阳书院、历史学院、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依托中原历史文化特色学科平台,长期坚持历史情景剧形式打造优秀的校园文化活动,通过演绎历史经典,从不同角度展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青年大学生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知史爱国、知史爱党,激励他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懈奋斗。目前,历史情景剧大赛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曾获2019年第五届全省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2021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参加了2023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美学工”颁奖典礼暨学生工作优秀成果展演,得到了《河南日报》、《河南日报》电子版、新华社客户端河南频道等官方主流媒体多次报道,获得了广泛社会声誉。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