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考古研究揭秘古代生产生活——记历史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作者:  编辑:  时间:2014-06-03  信息来源:  点击:
5 月23日 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赵海涛先生应邀参加我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为大家作了《二里头遗址近年手工业考古的新进展》的报告。
赵海涛 先生首先回顾了二里头遗址以往的工作情况,之后着重介绍了新世纪以来手工业考古的新发现和研究新进展,他通过大量图片展示了微痕分析、SEM分析及实验考古方法在手工业研究中的应用,并结合新发现谈了对手工业生产相关问题的新认识。报告之后,赵海涛先生就二里头考古新发现和科技手段在考古中的应用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
中国学界通常认为二里头遗址是中国第一王朝——夏的都邑,近年来随着聚落考古和手工业考古的开展,学界对二里头遗址的布局和相关社会生活细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赵海涛先生的报告使大家对手工业考古研究的诸多领域和当前研究的前沿有了更多了解,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增进了探索古代社会生活的兴趣。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