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真实与建构之间扑朔迷离的隋炀帝—记历史学院第三次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作者:  编辑:  时间:2014-01-02  信息来源:  点击:
李老师的报告首先从 2013 4 月在扬州发现的隋炀帝和萧后的合葬墓谈起,介绍了墓葬的发掘经过、出土文物以及所引起的争论。以此为引子,李晓敏老师叙述了隋炀帝杨广两种截然不同的历史形象,一方面杨广营建东都洛阳、开通大运河、创设科举制等举措受到一些历史学家的肯定;另一方面杨广又被描述的如恶魔一般,有着雪崩式的道德败坏的经历。李老师进而分析了隋炀帝历史形象的形成过程,从唐朝为了证明其统治的正当性在《隋书》中叙述杨广的种种无道之举,到小说和演义对杨广进行系统的妖魔化,由此层累地形成了隋炀帝荒淫残暴的形象。李晓敏老师介绍了人们如此妖魔化杨广的原因在于他是亡国之君、隋朝二世而亡且亡在国立强盛之时以及杨广因急于求成而有开通大运河等一系列大手笔的创举,而李唐王朝、历代“正统”儒家史学观、稗官野史、民间演义小说等则成为妖魔化隋炀帝的主要推手。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