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历史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赴鹤壁浚县考察并举行座谈会
作者:  编辑:  时间:2016-04-20  信息来源:  点击:

4月15日,历史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鹤壁浚县开展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并在浚县文物旅游局举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开发座谈会,浚县原宣传部长、文联主席马金章,浚县史志办主任刘会喜出席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浚县文物旅游局王毅书记主持,文物旅游局相关同志及历史学院2015级全体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座谈会。

在浚县文物旅游局文物管理股郭如民的带领下,我院2015级博士生实地参观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咕咕”工艺制作、大伾山摩崖大佛及石刻、黎阳仓遗址、大运河浚县段、道教圣地碧霞宫、佛教寺庙千佛寺、浚县古城墙及文治阁等历史文化遗存,诸位博士生在考察过程中认真听讲解,仔细观察文物的保存状况。浚县1994年被国务院批准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河南省唯一一座县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座谈会在浚县文物旅游局召开,马金章先生向大家介绍浚县历史文化遗存概况,重点介绍了浚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诸如“泥咕咕”民间工艺、民间社火、子贡文化等的历史源流、地域特色以及文化价值。随后大家就浚县的地下遗存情况、汉墓葬群的考古学意义和价值、大运河申遗后的文物保护、文庙蕴含的儒家文化以及浚县文化资源的整合宣传等方面开展讨论交流。座谈结束后王书记向博士生们赠送《大伾山通志》、《大伾文化》、《浚县文史资料》等书籍,2015级博士班班长陈杰将郑大史学文库、近现代河南与中国研究系列丛书赠与浚县文物旅游局,双方都希望以后能保持进一步沟通和联系。

在当今国家高度重视文物保护的大背景下,本次博士生服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将理论与社会实际需要相结合,学以致用,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与开发建言献策。通过实地考察浚县历史文化资源并举行座谈会,博士生们深刻认识到加强历史文物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日后的学习中将更有针对性和方向性,为文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