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历史学院举办2018年冬季游学会讲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18-12-24  信息来源:  点击:

游学巍巍尼山畔,诵史悠悠桧柏前。12月22日至23日“博学·弘道——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历史学院2018年冬季游学会讲”在孔孟之乡山东曲阜和邹城进行。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可猛、中国史系主任袁延胜等教师及部分班主任、辅导员、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共130余人参加此次游学会讲,会讲由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杨朝明教授主讲。

22日下午,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孔子学院院长杨朝明教授与我院师生座谈,杨先生从高校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嵩阳书院文化功能与教育功能的协调等方面,对我校中原历史文化学科和郑州大学嵩阳书院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并在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方面与中国孔子研究院合作方面达成初步共识,有望促成中国孔子研究院与嵩阳书院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22日晚,杨朝明教授以《孔子思想与儒家精髓》为题在中国孔子研究院设坛开讲。杨朝明先生分别从“我们距离孔子有多远”、“礼:规则、秩序及其自觉”、“仁:德行修养、推己及人”、“中:行为推则、思维方式”和“儒家文化与人生境界”等五方面展开,论述了孔子思想于文化传承中之重要性,阐明儒家精神于修身、明智、治事之必要性,并指出儒家文化对于构建社会秩序的指导意义。杨先生以高屋建瓴的文化视点为师生们讲释孔子思想与儒学精髓,其高妙见解令同学们耳目一新,使同学们对孔子及其思想内涵有更深层次的认识。

22日至23日,师生一行对孔府、孔庙、孔林等“三孔”建筑群、颜庙、尼山书院、鲁国故城遗址、邹城孟子故里和孟庙、孟府等历史遗迹进行考察。师生们在三孔圣地探寻圣贤孔子思想,感悟两千五百年前“至圣先师”所创立儒家文化,领略穿越历史长河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曲径深幽的颜庙中体悟颜回身居陋巷而“不改其乐”的风骨,师生们于历史文化遗迹中寻访圣贤治学之道,求索儒家思想文化之源,在实地考察中感受以“孔孟之道”为核心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儒家文化。

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历史学院游学会讲项目2018年获批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并获河南省普通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曲阜时谈到:“孔子及儒家思想,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游学会讲活动通过会讲和考察“孔孟之乡”历史文化古迹,加深师生们对儒家文化精髓的理解,激发他们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有助于他们将儒家文化和中原历史文化相结合,进一步秉持“求是 担当”之精神,勤于学,精于言,助力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