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贯芳洲——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历史学院2019年春季游学会讲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19-04-02  信息来源:  点击:

3月30日至31日,“学贯芳洲——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历史学院2019年春季游学会讲”在南阳举行,历史学院部分教师及班主任、辅导员、本硕博学生120余人参加。本次会讲邀请山东省图书馆馆长、尼山书院秘书长李西宁研究员主讲。

李西宁研究员以《古代书院传统的现代表达》为题,在邓州花洲书院内设坛开讲。李西宁研究员分别从“弘扬传统文化的必然性和内涵”、“书院的功能和传统”、“书院的发展经验”和“书院具体实践的线索”四个方面与师生们进行深入的交流。他指出,书院是文化传播的有形载体,书院兴起对于现实教育起到补充作用,书院回归是对古代书院尊师重经的精神的赞扬和传承,也是对现代教育人文精神内涵的提倡和担当。

师生一行考察了花洲书院、南阳市汉画馆、南阳知府衙门博物馆、武侯祠和张衡博物馆等历史文化名迹。师生们在南阳体悟“四圣文化”,既感受范文正公的家国情怀,又领略诸葛先生“隆中对策”和“溟滓太玄”等的精微奥妙,在游学中感悟中原地区的历史文化积淀。

郑州大学正稳步推进学校嵩阳书院建设,致力于传承与发扬中原历史文化,使书院真正成为赓续中华文脉的圣地。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历史学院游学会讲项目获批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获河南省普通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正在申报“第二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千年前,范仲淹文正公在花洲书院慨叹天下兴亡,并以之为己任;千年后,郑大学子游学此地,以此精神激励自己不断求是担当、笃学慎思,把爱国情、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在创建一流学科的过程中,不断推进游学会讲活动精品化,发掘中原历史文化内涵,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助力郑州大学“一流”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