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郑州大学第十一届历史情景剧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19-11-29  信息来源:  点击:

史海峥嵘今再绎,梦启中华谱新章。1128日,由郑州大学学生处、郑州大学嵩阳书院、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共同举办的郑州大学第十一届历史情景剧大赛决赛在郑州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圆满落幕,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炜、郑州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魏民、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玉霞、历史学院副教授李晓敏、教育学院团委书记王晓颖、书法学院团委书记张珂以及历史学院党政领导莅临决赛现场。

本次大赛自1014日启动以来,共有来自河南大学及我校19个院系的三十余支剧组报名参赛。经过初赛与复赛选拔,共有六支剧组进入决赛,六个剧组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丹心鉴》讲述南宋末年风雨飘摇之际,文天祥挺身而出、誓死报国的故事,让人领略到丹心义士的风采;《满江红》讲述“鉴湖女侠”——秋瑾顽强不屈、为民族的未来英勇赴义的故事,“驰驱戎马中原梦,破碎山河故国羞”,她对世界的呐喊仿佛还回荡在我们耳畔;《十里杜鹃红》讲述长征时期军民互助共度难关的故事,军民鱼水之情不言自明;书法学院剧组《药方》讲述由一纸药方引发的传奇故事,赤子舍身杀敌寇,一身傲骨见宗亲;《莲成一家》从一个普通家庭的视角看澳门回归,表达了对不灭的中国魂的赞颂以及对祖国日渐强大的美好祝愿;《山河无恙》讲述在民族大义面前,中西医放下纷争,于乱世之中,医人医心,医家医国,保山河无恙。各剧组紧扣“家国情怀”比赛主题,通过对历史故事的演绎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勾起了在场观众强烈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赢得了阵阵喝彩。

经过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教育学院《十里杜鹃红》剧组夺得头筹荣获一等奖,历史学院《山河无恙》剧组和书法学院《药方》剧组荣获二等奖,土木工程学院《莲成一家》剧组、历史学院《丹心鉴》剧组和河南大学《满江红》剧组荣获三等奖,其中,书法学院《药方》剧组主演王希文荣获最佳男演员奖,教育学院《十里杜鹃红》剧组主演袁圣男荣获最佳女演员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经久不衰,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历史情景剧大赛以历史剧为平台,带领师生们回顾历史,感悟历史,增强了师生们探求中华历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性。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以新的形式为新时代下中国的改革与发展助力。郑州大学作为世界一流大学重点建设高校,承担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历史学院依托中原历史文化一流学科建设,以历史情景剧的形式打造特色校园文化活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世价值,弘扬人文精神、家国情怀,培养拔尖本科生人才,为增强师生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