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郑州大学第十届历史情景剧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18-12-13  信息来源:  点击:


“史海峥嵘今再绎,梦启中华谱新章。”1211日,由郑州大学学生处、嵩阳书院、历史学院共同主办的郑州大学第十届历史情景剧大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圆满落幕。郑州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刘超,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昂,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颖,历史学院副教授李晓敏以及历史学院党政领导莅临决赛现场并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自1017日启动以来,共有来自4所高校、21个院系、6个社团的61支剧组,1500余名学生参加比赛,经过海选、初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历史学院《山河表里》剧组摘得桂冠;郑州轻工业学院《追捕》剧组和梨园社《蓄须明志》剧组荣获二等奖;教育学院《老房来客》剧组、河南大学《开封奇谈—乌盆记》剧组和历史学院《荒年旧忆》剧组荣获三等奖。历史学院向获奖的剧组及决赛参赛选手发放《细讲中国历史》、《历史深处的民国》等经典文化丛书奖品。

本次共有六支剧组进入决赛,参赛剧组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第一组《开封奇谈—乌盆记》,用嬉笑的情与景,平凡的人和事诉说着“明察秋毫彰公理,人小言微显正义”的传奇;“饥是附骨之疽,寒是难愈之瘟。”当天灾降临,饥荒四起,挣扎求生时,《荒年旧忆》告诉我们道德和人性应该何去何从。而第三组《追捕》则在短刃寒兵间向我们讲述“一样米养百样人,百样人入百样江湖”鲜衣怒马、侠义有道;8岁学戏、9岁拜师学青衣、10岁登台……争羡东风第一枝,曾经冰霜有谁知,《蓄须明志》演绎不一样的梅兰芳;同是乱世,《老房来客》带你去看上海弄堂里的一出浮世绘,带你在正反黑白间纵观百态之相。“山河表里一望收,此行当可慰同仇”,《山河表里》为祖国山河高呼“功成不必在我,而功成必定有我”。品千古风韵,忆峥嵘岁月,赏戏中人生,决赛作品从多个角度展现了忠义爱国、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通过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演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幕起惊澜,志成典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经久不衰,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以新的形式为新时代下中国的改革与发展助力。“坐风立雪品青史,求是维新创一流”,郑州大学是“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承担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责任。历史学院依托中原历史文化特色学科平台,以情景剧形式打造优秀的校园文化活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加强师生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与理解,建设高雅、和谐、向上的郑州大学校园文化氛围,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增强民族自信心,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