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离子电池的力学问题:从基础到研发》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1-04-28 点击数:

为开阔我院教师及研究生的学术视野,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特邀请上海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吕浡副研究员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欢迎全校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讲座题目:锂离子电池的力学问题:从基础到研发

报告人:上海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 吕浡副研究员

讲座时间:2021430日(周五)上午900-11:00

讲座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实验楼315研讨室

讲座摘要:

能源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和社会发展的基石,而力学作为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间的桥梁,必然在能源相关科学和工程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学界和产业界清晰地认识到能源器件的性能普遍与能源材料的力学行为密切相关。本报告将围绕储能电池中力学问题,以力-电化学耦合基础理论为依托,以电池/电极性能劣化机理和损伤分析为线索,以高性能长寿命电池研发为导向,介绍以力学分析为核心的从基础到应用的电池研发新思路。本报告主要内容包括:1)应力耦合的电化学反应:推广经典电化学反应动力学方程,建立包括应力耦合的BV方程;2)性能劣化机理及力学损伤预报:建立电极尺度扩散诱导应力模型,提出电极界面分层的预报方法和抑制手段,发现接触应力主导的复合电极劣化机制;3)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研发:利用部分锂化方法抑制硅复合电极的性能劣化,设计并制备超高倍率超稳定的纳米胶囊活性颗粒,研发快速充电的应力调控方法。

 

报告人简介:

吕浡,2016年于上海大学获得固体力学博士学位,现为上海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副研究员。吕浡博士紧密围绕储能技术研发这一国家能源战略重大需求,针对储能电池领域因过于依赖新材料研发而出现的发展瓶颈,从电池问题多学科强交叉的基本特征入手,以高性能长寿命电池为目标,探索了以力学分析为核心的锂离子电池研发新途径,重点开展了如下三方面的工作:电池复杂耦合行为的理论与实验;依赖结构设计的电池研发;充放电的力--化耦合调控。已发表论文30篇,SCI收录27篇,多篇发表在Int J Solids StructJ Appl Mech等力学权威期刊和J Mater Chem AJ Power SourcesCarbon等电池领域权威期刊。成果得到了力学、化学和材料等领域专家学者的广泛认可,基于Web of Science的被引46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项目各一项,并获得了上海市力学学会优秀力学学者、上海大学蔡冠深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奖励。

机械团学汇
Copyright© 2023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版权所有